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采煤沉陷地又变“鱼米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金秋时节踏访唐山,三位普通市民的三句话给记者带来惊喜:古冶区尖角村党支部书记尚国印说,俺村1000多亩高低不平的塌陷地已经变成稻蟹混养的示范基地了;正在健身的王德福老人说,过去臭气熏天的采煤沉陷水面已经变成这风光秀美的南湖公园了;机关干部张志说,我们科学利用沿海滩涂,安排了340多个建设项目,节约耕地1000多公顷。唐山市节约集约用地,开发复垦耕地,令人耳目一新。

  河北省唐山市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城市,煤炭采掘业一直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经济总量已跃居河北省首位。因长期采煤造成了大量的采煤沉陷区亟待治理。在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唐山市于1995年启动了采煤沉陷区土地复垦工程。这一工程主要集中在古冶区。该区针对塌陷地的不同类型,因地制宜地创造出多种复垦模式:通过施工整理,在塌陷区利用大水面养鱼,在非稳沉区搞稻田养蟹,在相对稳沉区建养殖场,在稳沉区再造良田发展设施农业。科学的复垦模式受到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尖角村位于非稳沉区,该村在中国煤研院唐山分院的帮助下,把1000亩高低不平、无法耕种的塌陷地改造成稻田,并且搞起了河蟹养殖,成为全区稻蟹混养的示范基地。徐家楼村农民刘玉富乐呵呵地说,他利用国土部门复垦出的耕地建了两个大棚,种植蔬菜、花卉、棉花、花生,每年收入近2万元。“这都是白得呀,过去都是废弃地。”

  唐山市连续7年对采沉区进行大规模生态绿化改造,累计绿化面积930公顷,建成了具有自然森林风貌,集游憩、观赏和水上活动为一体的南湖公园。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唐山市采取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通过生产力布局向沿海转移,充分利用沿海滩涂较好地解决了项目建设用地需求,走出一条节约集约用地、服务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