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未死竟收到“殡改处罚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徐闻讯

  (记者关家玉通讯员陈志迅)几年前患上癌症的病人陈先生还好好地躺在自家沙发上,其儿子近日却突然接到了一份“殡改处罚通知”,指其父亲2004年“去世”后被偷偷土葬,违反了《殡葬管理条例》,要求他们于规定时间内到镇殡改所办理登记手续,否则将采取强制措施并处以重罚!这一令人啼笑皆非的荒唐事,日前就发生在湛江市徐闻县的迈陈镇。

  荒唐《通知》气坏病人家属

  据了解,至今仍活着但被指称于2004年就已“去世”并被土葬的事主姓陈,是个中年人,居住在徐闻县迈陈镇谭板村。膝下有两个儿子,分别在湛江和广州打工谋生。

  据悉,原本家境就十分贫困的老陈,五年前不幸患上了鼻咽癌。几年来,家人为给他治病几乎倾尽了所有积蓄,然而,老陈的病情并没有得到好转。

  正当家人一筹莫展之际,9月20日,当儿子小陈从外面回到家里时,却发现门口有一张《关于要求兑现殡改政策的通知》,老陈的儿子、家人和亲属看后顿时火冒三丈,病人听儿子读完《通知》后更气得奄奄一息,同村人知道后也为此愤愤不平:人至今还好好的,竟闹出这样的荒唐事,简直是乱来!

  记者随后看到发给陈某两个儿子的该份《通知》,其全文如下:“据查你的父亲于二00四年×月×日逝世后进行尸体土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和省、市有关殡改法规,为严肃法规、兑现政策,经研究决定,限你于本月22日前到迈陈镇民政办殡改所办理殡改登记手续,否则将采取强制手段,强制起棺火化并处以五千元以上罚款及强制办班学习三个月;是干部、国家公务员的依照湛纪发[2004]号文件规定作辞退处理,一切后果自负。特此通知。”通知的右下角署有“徐闻县迈陈镇人民政府民政办公室(加盖有公章)字样”。

  其后,记者驱车前往谭板村了解情况,并看到了目前仍躺在自家一楼房子里的长椅上的老陈。当时,他脖子上还缠着绷带。据称,这些天来,病人都是由其70多岁的老母陪同度过……

  原来是有人“报假料”

  昨天,记者就这一事特致电迈陈镇了解情况。该镇镇委伍书记向本报记者证实了此事。伍书记承认,这是政府部门工作的失误,是举报人“报假料”造成的。

  伍书记表示,前几天,镇里为此已对“报假料”的谭板村委干部陈某作出了撤职处理。同时,镇里还委派主管政法工作的黄副镇长、谭板村委会的邓书记及有关工作组组长等,上门向陈家作了赔礼道歉,并给予陈家数百元作为老陈的治病费用,其家属已愿意接受镇里的道歉,表示对镇里有关部门的工作过失不予追究。(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