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海黄金娃娃鱼全国“招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海黄金娃娃鱼全国“招亲”(图)
珠海黄金娃娃鱼面向全国“招亲”。

  本报珠海讯

  (记者王锋摄影报道)珠海一条黄金娃娃鱼,节日期间忙着“招亲”!昨天,记者从位于斗门的省大鲵繁殖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一条十五六岁的黄金娃娃鱼,因为血统高贵,一直没能找到“老婆”,“我们决定现在为它全国‘招亲’,尽快解决它的终身大事!”

  通体金黄不带一点杂色

  昨天,该中心负责人黄俊海告诉记者,他们驯养、繁殖了一批中国娃娃鱼,其中一条黄金娃娃鱼,最为珍贵,“通体金黄,不带一点杂色,甚至连眼眶都是金色的!”

  “要知道,娃娃鱼一般都是黑色或褐色的,金色娃娃鱼可能是因为基因突变,出现的概率非常低。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水产博览会上,一位美国水产商当场开价100万美元求购,我们也没卖!”

  “这条‘金娃娃’刚到养殖场时,体重只有6.3公斤,年龄5~6岁,经过10多年精心喂养,‘金娃娃’长大了,身长1米多、重15公斤,娃娃鱼平均寿命130岁,显然,该给“金娃娃”讨“老婆”了!”

  为娶“媳妇”跑遍大江南北

  其实,为了给“金娃娃”讨“老婆”,黄俊海这些年没少花心思,8年多来,他几乎找遍了陕西、湖南、湖北等国内娃娃鱼产地,希望能够找到另一条黄金娃娃鱼,生出一批“小金娃娃”。

  可是,他却一直没能找到,“我敢肯定,只要找到另一条‘金娃娃’,繁殖出来的娃娃鱼,肯定也是金色的;如果找条黑色或褐色娃娃鱼,‘金娃娃’的高贵血统就难保了!”

  记者昨天了解到,有一次,“金娃娃”差点就讨到了老婆,报纸上说广州花都也有一条“金娃娃”,黄俊海看了非常高兴,“兴冲冲赶过去,心想这次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谁知过去一看,花都的‘金娃娃’有杂色,带黑点,血统不算纯正!”

  定出条件面向全国“招亲”

  昨天,黄俊海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中心的“金娃娃”仍是不折不扣的“童子身”,“今年它已经15岁了,终身大事不能再拖,我们决定面向全国,给这条‘钻石王老五’鱼讨‘老婆’。”

  既然是为娃娃鱼“招亲”,黄俊海自然对对方有要求,“对方一定要也是‘金娃娃’,不能有杂色污点,身体健康,年龄相当,因为我们的金娃娃是‘老公’,所以对方当然是要雌性,最好没有生育过。”

  “交配后生出的小金娃娃鱼,我们双方可以一家养一半。娃娃鱼在自然界繁殖率很低,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成熟的人工繁殖技术,人工繁殖‘金娃娃’,应该不会出意外。”

  “作为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黄金娃娃鱼保护刻不容缓,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找到‘金娃娃’的另一半,延续这一珍贵物种,并且让它们的家族尽快壮大,早日与游客见面。”

  相关资料

  娃娃鱼学名叫大鲵,是3亿年前与恐龙同一时代的珍稀物种,国家列为二类野生保护动物。全世界共有3种大鲵:日本大鲵、美国隐鳃鲵和中国大鲵,其中以中国大鲵品种最优。(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