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让农民工很郁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2:36 信息时报

  

黄金周让农民工很郁闷(图)

  又一个黄金周到了,城里人纷纷组团或自驾车出游。另一个庞大的群体,却基本无缘于这种已实施多年的旅游休闲大假,那就是农民工。阻碍农民工成为旅游者,除了收入相对较低的原因,还有不少有形和无形的门槛。新华社发

  在国庆节七天长假中,众多城市居民选择了旅游,驾车游、出国游成为时尚,但这一切跟高道昌无关。

  黄金周,从电视上感受的概念

  “这几天过得很无聊,还不如上班呢,”高道昌说。1995年,25岁的高道昌离开安徽省寿县农村,来到上海成了一名“农民工”。他学过计算机,最初几年里先后做过塑胶工厂生产工人、食品厂检验员和仓库员。1998年,他进入一家台资电缆生产企业,成为一名维修电工。屈指一算,来上海已整整十年。他叹一口气:要买房了。可是,每个月2500元的工资收入,再加上妻子在灯泡厂打工的七八百块钱月收入,要在上海哪怕是郊区买房,谈何容易!工作和房子的事犹如两座大山压在高道昌的心头上,黄金周对他来说成了一个只能从电视上感受的概念。“有钱的人才能去旅游,买这买那。这几天出去什么都要花钱,比平时还贵,人又那么多,对我们这样打工的人来说,黄金周什么的都无所谓啦。”

  在长假中,除了跟几个一样在城里打工的农村亲戚吃了顿饭外,高道昌呆在家里没事可干,睡睡觉,搞搞卫生,看看电视,或是看小孩子玩。这个国庆节,厂里放了三天的假,干什么呢?高道昌说:“想走到外面大街上去看看人流,得有点过节的感觉才好。老在家呆着无所事事,精神上容易空虚。”对这个总想努力工作多赚些钱的农民工来说,黄金周有点“被迫休息而又无处可去”的感觉。

  农民工的无所事事与城里人的忙碌形成鲜明对比

  高道昌说,家里太穷了,读高中的时候,家里没有粮食,田里稻子还没有黄,就都被割下来碾米做饭吃了。在城市打工,倒比在家种地要强得多。“所以就只能这样子:家里呆不下去,但等到离开了,又总是不停地思念。”高道昌和一个哥哥一个弟弟都已经出来打工,安徽寿县众兴镇农村的老家只有父母独自生活。回一趟家要换三四趟车,花上近20个小时,显然三天的假期无法允许他们回去。每次聊到家和父母的时候,高道昌常常沉默,眼圈会变得湿红。

  跟高道昌一样,数量庞大的农民工在长假中显得无所事事,跟忙碌的城市居民形成鲜明对比。上海城乡结合部桃浦镇桃苑村是一个1500多名农民工的聚居区,桃苑村管理委员会主任陆银兴说,国庆长假期间,村里的外来民工出去旅游的很少,多数都是在家呆着,“也没什么活动”。

  “旅行?等到春节回家时候再说吧。”高道昌说。

  “农民工跟黄金周可以说没有什么关系,他们是缺席的。”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海说。

  收入微薄让农民工缺席黄金周

  这位学者指出,黄金周期间,一方面是城市居民争相出游,集体狂欢,道路交通拥堵不堪,旅游景点人满为患,同时门票、商品价格上涨,游客大把花钱,挥金如土。另一方面,农民工打工收入菲薄,无处可游,甚至在企业工厂放假的时间“被迫休息”,而且“他们打工赚来的钱,是要在春运回乡时用作路费和带回家的”。于海认为,农民工收入微薄,是他们缺席“黄金周”的主要原因。

  “有钱的人才能去旅游,买这买那。这几天出去干什么都要花钱,比平时还贵,人又那么多,对我们打工的人来说,黄金周什么的都无所谓啦。”高道昌说,“我要攒钱,‘黄金周’哪儿也不去了。”

  于海认为,“黄金周”里这种反差,不仅凸现了城乡社会的贫富分化,而且给外来劳动力造成心理上的落差。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