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校长论坛”:外国校长表示并不排斥应试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4:13 青岛新闻网
“中外校长论坛”:外国校长表示并不排斥应试教育(图)
  在中外校长论坛上,美国硅谷地区高中学校校长克拉克先生发言。臧磊摄

  在青岛二中“中外校长论坛”上,外国校长的发言表明并不排斥应试教育——他们以高升学率为荣

  10月4日,作为青岛第二中学八十华诞庆祝活动的一部分,青岛二中举办了“中外校长论坛”。一些外国高中学校的校长在介绍自己的学校时,自豪地亮出了学校的高升学率。论坛主持人之一、曲阜师大附中校长张良才感慨地说:“国外的校长都不回避学校的高升学率,在高中教育中,他们将高升学率看做是一种荣誉。”像日本等国家,曾经经历过类似我国眼下的素质教育的改革,他们的一些经验教训,对正处在转型期的中国教育有着一定的启示意义。

  韩国一农村中学“补课”打造100%升学神话

  在韩国大邱的农村,有一所创造了韩国高考神话的高中学校———加图立大学校师范大学附属高等学校。“我们的学校在去年的高考中,毕业生100%升入大学!”说起学校的高升学率,校长权五先无比自豪和骄傲。

  权五先说,他所在的这所农村中学中,共有24个班,可教职员工总共还不过60人。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学校还是致力于提升学生应对高考的能力。学校就是通过“补充授课”的方式,创造了高考升学率的神话。在规定课程之外,学校每天会安排两到三个小时的“补课”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级别”,选择相应难度的课程,通过这种补课方式,提升自己应对高考的能力。每个学期,学生可以自主选择6个“补课”课程,在一个学年中,学生总共有“补充授课”课时600小时。而这600个小时是绝对适合学生个体的。日本“高考王”高分和高素质并不矛盾“多年来,我校一直是日本高考升学率最高的学校,很多外省的学生也纷纷报考我们学校。”日本神户滩中学,不仅仅是日本高考成绩最好的学校,日本参加世界奥林匹克竞赛的学生中,有1/4的来自这个仅有1200人的中学。

  校长仓石宽说,五六十年代,日本学习欧美教育理念,提倡给学生宽松的环境,不再强调学生的学习成绩,不重视学校的升学率,不提倡学生间的竞争。那时评价学生、教师和学校时,有意识地弱化学习成绩的地位。然而,滩中学一直重视学生学习成绩和学校的升学率,还特别强调学生升入重点大学的比例。仓石宽说,学校重视学生成绩是有依据的。在滩中学,每个班的任课老师从初一到高三都是固定的,每个班学生的高考成绩就代表了老师六年来的工作成绩。

  虽然十分强调学生成绩和升学率,但仓石宽却认为,高分和高素质并不矛盾,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田中耕一就是滩中学的毕业生。学校有很多学生兴趣社团,所有的社团活动全由学生策划、组织和实施。“在五六十年代的改革中,很多家长保护孩子,不批评他们,老师只重视传授知识,而不重视传授学习方法,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孩子变得脆弱和懒惰。我们学校通过一些自主的活动,从德智体各方面教育了孩子,也让他们懂得如何自己获取知识。”

  仓石宽还表示,如今学校这么受学生和家长的认可,也是因为最近十年来,日本教育在上一次改革之后,逐渐回归到以前的理念,升学率和学生成绩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美国加州推行中式会考以此考察高中教育质量

  美国硅谷地区高中学校校长克拉克(GrahamClark),在讲话中给大家带来这样一个讯息:如今的美国高中正在逐步推行类似中国会考制度的毕业考试制度。他说,许多中国学校正在推行的方式和方法,如今也在美国得到推广。

  克拉克介绍说,今年加州第一次尝试毕业考试制度,这个制度自2004年在美国部分地区推行之后,逐步扩大范围。美国的高中毕业考试分数学、英语、理科和社会学科4门,通过了考试学生才能毕业。

  联邦政府之所以会组织这个考试,最主要的目的是考察高中学校的教学质量,因为现在美国越来越重视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如果一所学校的毕业考试的成绩不能达标,等待着学校董事会的将是严惩———轻则被削减来年的教育资金投入,重则董事会将失去管理资格,学校由政府接管。记者冷雪

  八十年桃李满天下青岛二中喜迎华诞

  晚报讯10月5日,青岛二中迎来了80岁的生日。国务委员陈至立,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杜世成等分别为二中八十华诞发来贺信。市领导夏耕、蔡伦斌、杨军、张惠、孔心田、王修林等出席庆祝大会。

  建校八十年来,青岛二中从最早的一个女子中学班,发展成为今天全国知名的高中学校,培养出了大批人才,其杰出代表有:世界著名微循环专家修瑞娟,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涛,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人大副主任田麦久,新时期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许振超,世界最年轻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卜祥志等。

  校庆当天,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举行了隆重庆典,上千名新老校友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庆祝活动。(冷雪)(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