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年客“徒呼无奈” 少儿郎“规避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4:55 新民晚报

  多买点卡疯狂打宝、注册多个游戏账号、网友集结“攻城略地”……国庆期间,许多网络玩家足不出户,在虚拟空间尽享最后一个“自由无限”的网游黄金周。

  因为,国内首个“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已开始内部测试。而且网易已经正式宣布10月22日起在《梦幻西游》中推出2个有“防沉迷系统”的服务器作为试点;盛大表示《传奇世界》中开始试行类似系统;第九城市也透露,“十一”过后会将“防沉迷系统”内置在游戏

当中……看来国庆之后,各路玩家们注定要告别“信马由缰”的日子,循入有规有矩的网络生活。

  成年玩家无奈

  白领玩家宋兴华在《传奇》里有支名为“逍遥派”的网游团队,每逢周末30多个好友约在一起打“妖怪”。眼看着“防沉迷系统”即将试行,小宋和朋友们只能利用长假在虚拟空间里为了告别而“聚会”。

  “对上班族来说,玩游戏已经是忙里偷闲,在网上召集35个人要足足等上2个多小时,再分好角色,排妥队形,走完迷宫,找到怪物基本上已经超过3个小时了。更重要的是,白领们的网游团队往往都是熟悉的朋友和同事,甚至还有外地的同学,边寻宝冒险,边聊天叙旧,其乐融融啊!但是时间一到,网络被断,会让一切变得索然无味!”

  网瘾少年“规避”

  与白领玩家乖乖“收官”不同,许多未成年玩家却趁着长假加紧“另辟蹊径”。在制造局路一家网吧里,一位高中男生向记者道出心中的不屑:“‘防沉迷系统’有点外行,它监督的是游戏时间,又不限制玩家的IP地址,只要多申请几个账号,多玩几款游戏,这个到时间了,换另一个玩不就行了!”而更多人则用足长假,快挖宝,多打怪物,先把经验值升个十来级再说。据了解,国庆几天许多游戏点卡经销商的销售收入是平时的三至四倍;网吧的上座率几乎是100%,来自几家大网游公司的数据也显示,“十一”期间玩网游的用户比平时多出了将近20%。

  系统有待完善

  据统计,目前全国网民已达1.2亿,25岁以下的网民超过一半。“防沉迷系统”初衷是为了解决未成年人沉迷于虚拟世界的社会问题。可是为什么系统还未正式实施,欲限制的人已经设法规避,而不应被一刀切掉的成年玩家却“听天由命”放弃爱好?

  网络专家张磊告诉记者,“防沉迷系统”对上网时间加以限制,对未成年人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但是,其并没有触及游戏内容本身,也没有强制未成年人远离网络游戏。

  其实,网络游戏之所以会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根本也许在于开发商在游戏中注入了过多的赌博、暴力等因素。要解决网瘾问题,首先就要解决游戏设计中内容和结构问题,还游戏娱乐益智本来面目,而对于不同人群喜好的网络游戏,也应该引入“分级制”,加以合理区分。见习记者马亚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