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该怎样关注"神六"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5:36 人民网

  万众瞩目的“神舟六号”即将在10月上中旬发射。随着发射日子的越来越临近,究竟谁能继杨利伟之后,成为又一个翱翔太空的中国人和民族英雄,也成为了国民日益关注的问题。

  近日媒体报道,据专家透露,包括翟志刚、聂海胜在内的三对航天员正在积极“备战”中,翟、聂组合最有可能执行神六飞行任务。但最终只能有一对航天员登上“神舟六号”

飞船,其他两个组合是“备份”。

  航天事业风险之大,是每个“地球人”都知道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为航天员勇于探索的勇气所折服,并把他们视为我们心目中的英雄。而且,不管是翟、聂组合还是其他航天员,无论谁最终能执行神六飞行任务,我们每一个国人,都会在地球上为他们祝福,期盼“神六”能顺利升空,并祈祷航天员能顺利平安归来,当然也会把他们和杨利伟一样,视为民族的英雄和骄傲。

  但是,也正像有网友所言,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发明设计能送人上天又能保证其安全返回的人。宇航员的功绩固然居功至伟,但是,那些在背后默默奉献,为了研制“神六”日夜操劳的科学家们才是真正的英雄。诚哉斯言。

  行文至此,笔者不禁想起了今年7月中媒体的一则报道,那就是黄昆走了,科学界扼腕,但同时闻讯的许多普通公众却相当茫然:黄昆是谁?在科学界赫赫有名,在公众面前却是陌生人。公众享受着科学家带来的科技成果,却不知科学家是谁。何止是黄昆如此!我们回头想一想,自2003年“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返回地球后,在这两年多的日子里,我们除了记住了我们的民族英雄杨利伟,再掰着手指头数一数,我们国人还能叫出几个和“神五”、航天有关联的科学家?

  当然,这并不是说国人都记住了杨利伟有什么不好,但问题是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把那些为航天事业奉献终生的科学家们忘得一干二净,这正常吗?这对于那些科学家来说,公平吗?哲人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那我们不记得我们的科学家,不也是对他们的一种不尊重吗?

  应该说,我们的“神舟六号”不但承载了中华民族的载人航天梦,而且更凝聚了一代甚至好几代人,尤其是那些终身都献给了我国航天事业的科学研究人员的心血和智慧。无论从哪一方面说,这些不为人知但一直都在默默奉献的科学家,都应该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而从一个更高的层面上来思考和关注,更重要的是,科学家默默无闻,“远离公众”、深藏闺中,不利于国民科学素养的普及和提高。一个基本的事实是,据中国科协公布的中国公众科学素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每千人中只有14个人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不及美国十年前的1/6。培根说,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本身的价值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传播的深度和广度。所以,就像正因为有了歌星,才有了流行歌曲的“铺天盖地”,正因为有了笑星,才有了相声、小品受人欢迎一样,也只有有了一些具有亲和力、能走进公众的科学家,才可能更好地传播和普及科学。

  所以,笔者在此呼吁,无论是媒体还是全体国人,在以十二分的热情关注我们的航天英雄,关注谁将搭乘“神六”上天的时候,也别忘记把自己关注的热情和视角留给那些在“地上”的科学家们。他们,本不应该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

  作者:网友:石敬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