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大乙烯项目将只“喝”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7日电(记者 孟华)令人瞩目的天津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建成后,其工业用水将全部以海水淡化方式解决。

  记者从天津滨海新区获悉,天津石化公司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是国家级重点建设项目,整套工程包括炼油改造项目和热电改造项目等配套工程,总投资将达201亿元,计划于2008年建成投产。

  据了解,大乙烯工程建成后,每天用水量在8.2万吨左右,一年用水量接近3000万吨。天津石化公司从项目立项开始就围绕着可持续发展战略做文章。日前,专业从事大型海水淡化、自来水和废水处理工程建设的新加坡新发集团与大港区签订协议,在大港区海洋石化园内建设一个日处理能力为15万吨的海水淡化厂,以满足大港区工业项目的用水。

  即将开工建设的海水淡化厂被命名为天津大港新泉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规划占地180亩。一期工程规模为日产淡水10万吨,投资9000万美元,计划2006年7月建成使用。二期为日产5万吨,计划2008年完工。

  该厂投产后海水淡化成本为每吨4元,低于当地其他工业用水水价。该海水淡化厂所需淡化的海水来自大港电厂冷却发电机组所用的冷却水,通过电厂排水渠穿过津歧公路引入厂内。淡化后的海水主要提供给大港海洋石化园区内企业,以及即将进入园区内的大乙烯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