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织就天网令作案者望而却步 “柯桥现象”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20 法制日报

  “柯桥现象”解读(上)

  本网记者 李建平 余东明

  柯桥是浙江省绍兴县行政中心所在地,依托中国轻纺城而崛起,同样也依托中国轻纺城而闻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的十几年间,柯桥因外来流动人口众多,各类违法犯罪

活动集聚,一度成为“黄赌毒”的重灾区。

  然而,近年来,就在不少东南沿海城市正为“持续上升和居高不下的社会犯罪率”苦恼不已的时候,绍兴县却走出了阴影,并逐步形成经济快速增长,外来人口急剧增加,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并呈逐年下降趋势的和谐社会形态,有专家将之称为“柯桥现象”。

  “柯桥现象”的出现并非偶然,绍兴县警方依靠高科技的情报监控网络、触一发而动全身的警力调控体系和责任承包的警能激发机制对各类犯罪实施了准确快速的打击、有效全面的防控。

  高科技监控诞生准确情报

  最近,一伙专盗轻纺城布匹的窃贼在柯桥落网,其最初的破案线索来源于这伙人使用的赃车车牌号,警方在“智能卡口”系统中锁定该车的车牌号,不出所料,两天后,绍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智能卡口报警系统发出紧急报警讯号———“该车正进入绍兴县境内”。根据这一讯号,指挥中心迅速调集警力,在进城口附近设卡截获了这辆汽车,并将这伙窃贼一举抓获……

  据了解,这种卡口监控设施在全国仅有极个别的城市使用,它通过智能系统对任何过境车辆进行拍照,并自动生成相关数据录入警方数据库,只要有指令,该系统就能自动比对,自动报警,成了警方的千里眼。

  如果说把神奇的智能卡口系统比喻成柯桥交通动脉的滤清器的话,柯桥城区周密的数字电子监控网络就是柯桥大躯体的B超透视仪。

  近年来,不少在柯桥落网的犯罪嫌疑人纷纷感叹:“要么不在柯桥出现,出现了必将留下自己的影子……”

  正如这些人所感叹的,安装在中国轻纺城各大专业市场、治安复杂地区和路段的214套电子监控装置以及各旅馆健全的监控设施让柯桥城区变得透明了。

  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绍兴县相继投入了2100万元,用于科技防控网络建设。

  绍兴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魏明说:“在目前人员复杂、通讯发达、交通便捷的新形势下,传统警务的人海战术根本无法有效打击犯罪,没有高科技的情报采集和研判系统,就无法实现准确快速地打击犯罪,毫不夸张地说,一条有效情报抵得过几百人的警力。但同时,如果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警力调控机制,要实现准确快速地打击犯罪,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诸警联动推进快速打击

  今年6月,根据情报研判,绍兴县警方发现街面“两抢”案件有所抬头,刑侦大队迅速牵头联系派出所、交警等部门协同作战,通过设卡、盘查,短短3天时间就抓获“两抢”案件犯罪嫌疑人7人,快速准确地打击和控制了“两抢”案件的高发态势。

  柯桥派出所所长任宏亮说:“这种在打击犯罪中模糊警种界限,达到触一发而动全身效果的打击方式,我们称之为‘诸警联动’警力调控体系,这一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诸警种的互动,形成执法职能上的互补,实现各警种执法能力的最大化,最终实现对违法犯罪活动的快速准确打击。”

  在实践中,巡警和交警为打击无证无牌机动车,联合到了一起;为更好地管控联托运市场的机动车,交警又主动牵手治安民警和派出所民警,当然,效果同样是准确、快速和高效的。

  如果把“诸警联动”比喻成绍兴县警方打防控网络的“网线”的话,单个警种就是这张网络上的“结点”。

  魏明局长介绍说:“单个警种的做强、做深、做大就是打防控网络的基础和保障。刑侦队是实施打击的尖刀和主力军,我们通过做强它来提升打击的精确度和效能;巡警队是打防控体系建设中防控的主力军,我们一方面扩大其队伍、职能和巡区,同时组织和利用群防群治来补充其警力的不足;对于交警大队,我们则通过将其职能向派出所、向治安队、向刑侦队的延伸来做深;治安队是打防控体系的根基,重点解决一个控字;派出所是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的战斗实体,只有做优每个派出所才能使之成为坚强有力的打防控子体系。”

  责任承包激发警能释放

  柯桥派出所的民警诸跃荣被扣去了0.5分的岗位目标考核分,原因是自己挂牌管理的一家旅馆没有给客人按实名登记,被县局组织的暗访组查实,0.5分意味着200元奖金,更意味着面子,诸跃荣是个爱面子的人。

  记者找到他的那天,他匆匆忙忙在上午10点前就把一天里要做的日常工作完成了,正打算出门去自己挂牌的场所看看,给那些场所的经营者上上“发条”。

  旅馆、娱乐场所、网吧等特业场所往往是“黄、赌、毒”较为集中的地方,也是逃犯、违法犯罪分子落脚藏身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地方,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容易成为治安管控的真空。

  在诸跃荣名下,挂牌了5家旅馆、3家网吧、1家迪厅。他告诉记者:“没落实责任挂牌制之前,我们的巡查都是例行公事,落实责任挂牌制后,由于责任明确,考核严厉,我们的潜能被激发出来了,变被动为主动,充分运用个人才智,管理好自己的‘责任田’。”

  由于严格了网吧的实名登记制度,仅今年上半年,绍兴县警方在网吧抓获的公安部网上通缉的逃犯就有31名。

  和诸跃荣一样受责任承包制考核的还有交通民警,为了降低绍兴县境内的交通事故数和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所有境内道路按路段承包给了每个交通民警管理。

  绍兴县交警大队福全中队民警李亚林说:“以前是可管可不管的不管,要管也是按部就班,反正一年下来我们不少一分工资,也不会因事故数的高低而挨批,承包制让我们一改这种积习,现在只要对考核目标有利,我们都会变着法子去管,脑子都飞快地动起来了。”

  他透露,他们辖区内绍大线有一条全省有名的“死亡线”,15公里的路段一年曾经死过17人,实行责任承包后,今年1至9月只死了2人,“死亡线”终于恢复了生机。

  除了派出所和交警大队的民警,治安、刑侦和巡特警大队的民警也同样尝到了这个紧箍咒的滋味。

  柯桥派出所所长任宏亮说:“责任承包一开始确实大幅度增加了民警的工作量,但管理到位后,防控工作走到了前面,各类案件的发案数可以大幅度下降,因此,反倒可以从打击犯罪上节约不少警力弥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去,逐步形成一个警力配置和运作的良性循环。”

  针对“柯桥现象”,浙江省公安厅《公安学刊》副主编蒋国长日前带领一批专家学者专门到绍兴县公安局开展调研。他告诉记者:“高科技的监控网保证了情报信息的快速准确,科学的警力调控体系保证了执法行动的迅速高效,而责任承包的警能激发机制又保证了警能释放的最大化,三者间的有机统一形成了有柯桥特色的现代警务机制,‘柯桥现象’的出现绝非偶然。”

  正如蒋国长所分析的,因为有了高科技的监控网、严密高效的打防控网和积极主动的人防网,绍兴县警方给柯桥罩上一张“天网”,使得作案者望而却步。

  柯桥经验的核心在于创新

  短评

  胡勇

  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科技的巨大进步,对社会治安管理既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柯桥治安由乱到治的经验和历程表明,公安机关只要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创新观念,就一定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开创治安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变得日益开放,跨地区的人口流动也日益呈现汹涌之势。在这种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如果治安管理仍然因循守旧,只是运用传统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则无异于刻舟求剑,缘木求鱼。我们认为,柯桥经验的最为可取之处就在于创新二字:观念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相信,各地公安机关只要认真研究新情况,着力解决新问题,积极推行责任制,就一定能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完成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使百姓安居乐业,让社会安定祥和。(责任编辑:徐艳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