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零团费旅游":"零团费"把旅游变成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3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0月7日专电(记者张颖、杨华、谢佼)近年来,席卷全国的“零团费”旅游价位一路下跌,让旅游成本变得扑朔迷离,使得旅游花销变得越来越不真实,把旅游变成了购物。

  “零团费的意思就是说,做旅游的任何团队都有一个成本,连成本都不要了,那就是零费团;假如除了连成本都不要之外,还要返还给游客费用,那就负团费了。”一位导游告

诉我们。

  “这样把价格杀到成本价以下,它不符合经济规律。不赚钱的企业只有死路一条。”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国际社)总经理何光厚说。据何光厚介绍,旅行社在旅游途中塞进购物环节主要是为了卖人头。以往旅行社要给导游工资,自从零团费出现以后,旅行社不仅不给导游工资,还要求导游按游客的人头数向旅行社交纳一定数量的“人头费”。于是导游的心思就全部放到了如何让客人去消费,刺激客人多消费上。旅游行为也因此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吉林省青年商务旅行社总经理由杰说:“到香港旅游的报价,一般孩子的价格要比成人高出500多块钱,如果单独占一个床位,还要高出一千多块钱,主要是因为孩子没有购物能力。游客报名的时候觉得这个价格很便宜,一旦踏旅程就会觉得很遭罪,因为羊毛永远从羊身上拔。

  采访中,很多旅客都反映,跟零费团出游时,导游大部分时间是在向你介绍当地的特产,教授你鉴别当地玉器好坏的办法,安排购物的时间大都要比看景点的时间长。

  事实上,为了收回成本,旅行社纷纷采取“人头费”的方式,把成本分摊到每一个团的导游身上,而导游也只能靠带领游客购物消费返回的折扣,来充抵之前的“人头费”亏空。于是,“人头费”让“零团费”旅游变成了飞行购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