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诱人的巨大市场 蜜月旅行为何无人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3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7日专电(记者陈鹏)“蜜月旅行”源于西方,它充分体现出婚姻与旅行的双重浪漫,一度成为中国内地移风易俗的婚姻时尚之一。但是,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块充满浓情蜜意的蛋糕并没有让越来越多的时尚新人趋之若鹜,相反,它却在一种尴尬的市场反馈中逐渐降温。无人喝彩——这是蜜月旅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现实:尴尬定位

  “我们很少有专门的蜜月旅行服务。不,是几乎没有,你只能参加团队去度蜜月。”云南国际旅行社一位部门负责人张先生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蜜月旅行尽管是旅行社长期存在的特色旅游项目之一,但是其前景堪忧。新婚夫妇们要么嫌独立成团价格太贵,要么不愿意跟随一伙旅游者精疲力尽地从一个景点赶往另一个景点,两者之间几乎没有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既能为新人省钱,还能让他们一切满意。

  但在普通游客看来,蜜月旅行的特殊性导致他们往往不愿意通过旅行社来操办自己的浪漫之旅。5月份曾经到海南度蜜月的吴海杰告诉记者,他们仅通过旅行社预定了机票和酒店,其余全是自费。“旅行社能为我们省一点就足够了,毕竟,旅游结婚是我们夫妻的事情,没必要太节省,也没必要太张扬。”

  另一位新郎舒启7月份和妻子去了四川九寨沟和安徽徽州,他们没有通过旅行社,所有项目全部自助。他坚持认为,结婚就是两个人的“浪漫私事”,通过旅行社一来可能没有自由选择路线的权力,二来其实省不了多少钱。

  市场趋冷导致昆明各大旅行社遭遇共同的尴尬。在他们看来,蜜月旅行市场犹如一块鸡肋,始终处于“扔不了,也火不了”的边缘。昆明风情国际旅行社老总陈占才介绍,目前蜜月旅行市场可细分为三块:经济条件好的,选择独立成团,有导游、有车辆,但费用太高;经济一般的大多选择参团,行程跟随团队;两者之间并非没有第三条路可走——这也是目前被选择最多的方式之一——通过旅行社预定往返机票、酒店,其余花费自付。

  “但现在的难题是,结婚的季节性、偶发性决定了蜜月市场不可能太火,旅行社无法将其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经营。”陈占才说。

  昆明康辉旅行社副总朱伯威认为,导致蜜月旅行市场无人喝彩的罪魁祸首是年轻人越来越难以琢磨的消费欲望与时尚倾向。上世纪80年代初,旅行结婚一经推出便大受追捧,那与一个时代闭塞的消费心态和经济实力相关,年轻人渴望抓住一生一次的结婚良机出门远游。但是,如今出游已经成为人们经常选择的休闲方式之一,年轻人根本用不着非借结婚出游不可。而且,现在大多数年轻人在选择了旅游结婚之后,仍然要大摆宴席,并没有把旅游结婚看作唯一的庆贺方式,蜜月旅行的重要性无形中已经被削弱,在这样的市场症候下,这块蛋糕没法做得更大。

  远景:诱人的巨大市场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蜜月旅游市场极其诱人,可成长为最受瞩目的旅游方式之一。

  据美国兰德公司的一份研究分析报告显示:到2010年,全球每年的婚庆消费达数千亿美元。在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大约有99%的新婚夫妇会外出度蜜月,其中各自有68%、85%和98%比例的新婚夫妇会选择出国度蜜月。蜜月旅游正在成为一块比休闲度假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等项目更具诱惑的大蛋糕。

  全国婚庆消费与发展高峰会也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000万对新人结婚,这部分人愿意把自己30%的积蓄用于婚庆消费。全国每年因结婚产生的消费总额达2500亿元。

  从昆明的市场来看,业内分析,平均每年结婚的年轻人也达到两万人左右,至少90%的新人同时选择婚宴和蜜月出游庆祝新婚,其余10%直接选择蜜月旅行,每对新人蜜月旅行花费一般在5000元至两万元之间——蜜月市场容量的确不容小视。

  “蜜月旅行市场还有其自身特点,消费能力强、停留时间长、季节性明显。但是不能不说,这个市场一直处于萌芽状态。”在朱伯威看来,蜜月旅行市场的动人远景仍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真正实现,旅行社很难违背游客的心愿自行其事。

  接受记者采访的部分游客表示,蜜月市场同样太需要旅行社的“消费引导”,“我到海南之前,就幻想能否到天涯海角再搞一个现场婚礼?我也曾经试想到江南水乡感受传统的结婚风俗,但是,旅行社并没有这方面的特色服务。”吴海杰认为,推出非常有特色的蜜月旅行线路进行“消费引导”,完全可以提升旅行社品牌效应,遗憾的是,旅行社大多缺少这方面的尝试。供求双方的互相冷淡在推迟市场趋热的步伐。

  未来:积极应对?

  在这场是先投入还是先观望的较量中,卖方并非没有改进的可能。昆明靖寒婚庆公司的林东认为,婚庆市场的确大有可为,谁先嗅出商机谁就能抢占先机。新婚夫妇一般倾向于拥有阳光、沙滩、森林、美丽湖泊之类的浪漫地点作为目的地,为什么企业不可以专门包装推出这样的线路?另外,参团出游可以节省费用,但是否可以考虑把新婚夫妇的参团费用降得更低,乃至免费赠送一些项目,以体现出新人参团的特殊待遇?这对宣传路线、打造旅行社品牌都有百益而无一害。

  林东认为,目前国内对于蜜月旅游市场的开发正处于低级状态,还没有一家专营蜜月旅游的大型旅游运营商,蜜月旅游的产品还比较单一,吃住行娱购游几大环节之间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蜜月旅游产业链条,如果各要素之间加强合作,蜜月旅行市场一定有迅速升温的可能。

  蜜月旅行的品牌效应也是一大空白,以旅游大省云南为例,完全可以让数对或数十对新人在石林举办“阿诗玛婚礼”;在怒江州体验傈僳族的“沙滩埋情人”;前往泸沽湖感受“走婚”……总之,可根据不同地域的民族特色、古老传说推出蜜月旅行项目,并抓住结婚旺季大打集体结婚品牌,让更多新人愿意选择,也乐于选择,成为铭记终身的美妙记忆。

  然而,云南师范大学旅游系副主任符继红认为,目前蜜月旅行市场的不温不火与中国整体旅游市场进程密切相关,符合我国旅游业的发展现状。蜜月旅行的独特性、私密性决定了它必然走向小团队化及散客化,如此一来,旅行社的成本势必增加,而游客对出游区域的自由选择决定了旅行社无力干涉游客的意愿,说到底,每年结婚的新人比起其他形式的出游者人数来说实在太少了,“游客的量决定了这个市场的客观现实,不应该用人为方式非得要它火——一切交给市场或许更好。”

  同样,朱伯威认为,出游观念的多元化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现在蜜月旅行有市场,但不会做得更大,这应该是多元选择的市场常态。当然,现在最需要的是人们对旅行社功能的认知:可以通过旅行社争取到打折的机票和房价,让旅行社的中介功能发挥得更好,为蜜月旅行提供最直接的服务,“问题是,现在愿意走这条中间道路的新婚夫妇仍然太少。”朱伯威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