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六”发射当日央视将直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51 扬子晚报

  本报讯此次神六飞天,国人将在第一时间目睹飞天全过程,央视将如何直播、直播的内容有些啥,昨天央视直播小组江苏籍导演在接受采访时,提前为本报读者揭开谜底。

  导演主摄像都是江苏人

  为让国人更为直观、翔实地观看神六飞天,此次央视派出了40多人的直播小组。本报

记者意外得知直播小组导演和主摄像都是江苏人,几经辗转记者终于找到了直播组导演付小唐和主摄像董汉卿。付小唐告诉记者,自己是江苏省宿迁市人,提起宿迁他话语里充满浓浓乡情。他说,他生活在北京的老爸于今年年初刚回了一次老家。如今老家宿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也很想回宿迁老家看看。付小唐说,这次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直播小组共有40多人,这些人都是央视各栏目组抽调出的精兵强将。其中摄像师董汉卿也是江苏人,老家在扬州,现任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主摄像。

  提起能够参与本次直播任务,付小唐和董汉卿都很激动,他们说,对“神舟”飞船发射进行现场直播这在中国电视界尚属首次,所以能够参与到这次直播中来,又担任直播导演和主摄像,心中十分高兴,他们一再表示,作为一名江苏人,他们一定会加倍努力,把自己分管的直播工作做细做好,为江苏人争气。

  8个直播点,直播不延时

  早在本月3日直播小组就进驻到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目前,直播各项准备工作大部分已经就绪。

  在谈到本次直播内容设置及特点时,付小唐说,本次中央电视台发射直播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这次直播是一次不延时直播,即做到紧跟任务动态,发射现场随时播出。这也是中央电视台直播时间最长的一次直播。二是这是一次系统比较复杂的直播,设有8个直播点,主要分布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北京航天城、青岛、远望一号、二号测量船、飞船落地回收点等重要场所。其实,这次直播所使用的信号来源也较多,既有中央电视台各直播点的信号,也有非中央电视台的信号,多路信号全部靠卫星和光缆传输到直播总导演处进行汇总,所以信号质量很好。

  每天直播六小时

  付小唐介绍,在这次直播过程中,中央电视台共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设置了七台机位,主要分布在发射指挥测控显示大厅和发射塔架周边等关键场所。直播内容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四套、九套和新闻资讯频道同时播出。直播时间第一天进行12小时,以后每天进行6小时直播,分早、中、晚各进行两个小时直播。最后一天也将进行全天直播。

  直播方式主要采取在直播现场画面的同时,穿插专家访谈、航天知识答疑、播放“神五”、“神六”发射动画演示、有关“神舟”飞船内容的小专题等,并将对我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进行现场访谈。直播期间,中央电视台共准备了:神箭、神舟、空间天气预报和空间环境探测、神舟历次科学试验追踪、我国未来空间发展计划以及过去发展的回顾、航天老科学家采访、太空育种和各界反应共八个部分总计98个小专题片或人物专访。届时,观众将会在观看我国“神舟”六号飞船发射直播的同时,十分系统地了解到我国历次“神舟”飞船的详细情形和知识。

  付小唐导演还透露,为以防万一,确保直播工作顺利进行,直播组还制定了两套直播方案,准备了许多外国航天发射失败的专题片。通讯员 菲恬 特派记者 李军 孙为立 张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