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荣与梦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51 扬子晚报
  背起行囊,从新华大厦46楼出发的时候,脑子里很自然地蹦出了“光荣与梦想”这五个字。再也找不出更贴切的字眼来形容我们此时的心情了。

  时隔两年,“神六”又要昂首问天,我们也将又一次来到东风航天城那著名的“问天阁”下,见证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又一重要时刻。载人飞天,是所有炎黄子孙的光荣,这已经无需多着笔墨,而作为全国发行量最大的晚报———扬子晚报的现场特派记者,我们更是感到无上的光荣。

  飞机在云海上翱翔,从舷窗看出去,朵朵白云就在脚下,一种豪迈之情油然而生。很快我们就想到,这仅仅是万米的高度,而再过几天,身上缀有醒目五星红旗的黄皮肤宇航员,却要飞翔在30万米以上的太空。这是一个“上九天揽月”的高度,这更是一个多少国家可望而不可即的高度。我们即将去见证的,首先是这样一种民族的、历史的光荣。

  东航班机上,报栏里装满了扬子晚报,那再熟悉不过的四个红底白字一下就映入我们的眼帘,看着争相取阅晚报的乘客,我们立即感觉到另一种光荣:在我们的背后,是以百万计的热心读者,他们是我们最坚强的支柱,是我们无穷力量的源泉。能在第一时间以最鲜活的文字和图片把那么光荣的时刻呈现在这么多读者眼前,这本身就是一种令人羡慕的光荣。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以最出色的稿件来报答读者。

  从600年前,那位自制火箭飞向天空的明朝人万户开始,“飞天”就成了中华民族的情结。两年前,载着杨利伟的“神五”破茧成龙之后,“飞天梦”已经圆了,但我们还有探月之梦、空间站之梦……在炎黄子孙这众多梦想的背后,蕴藏着一个更为伟大的梦想,这就是这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古老民族的复兴之梦。

  在光荣与梦想的遐想中,飞机降落在了兰州中川机场。机场进城的路边,是一座座土山,略显光秃的山头上,一些松柏顽强地生长着。每座山头上,都或多或少地安装了水管,兰州人民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把珍贵的水从山下抽上来,浇灌出了这些不屈的绿。而远在几百公里外的巴丹吉林沙漠深处,航天战士们同样以人定胜天的精神,用弱水河的甘泉,浇灌出了那座已经是举世闻名的东风航天城。

  想到这里,我们精神一振:晚上我们就要马不停蹄地踏上开往酒泉的火车,带着晚报千万读者的光荣与梦想,去见证整个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了。本报特派记者 李军 为立 张磊
光荣与梦想(图)
  本报3名青年记者踏上前往酒泉的采访旅程前,信心百倍与同事作别。迪晨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