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政府首次公开征集立法项目 引来建议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8:51 扬子晚报

  本报讯省政府首次公开征集立法项目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掀起一股市民参与政府立法的热潮。连日来,又有众多热心读者通过各种方式,向省政府法制办或本报踊跃提交立法建议项目。

  立法保障志愿者事业

  建议人:李昌森

  主要理由:立法保障志愿者事业,有助于提高公民的价值趋向,使凡人善举成为公民的内在需求和行为准则,是志愿者事业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保证。政府应对志愿者进行界定,明确志愿者服务原则,规范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及管理。

  立法规范“绿色通道”

  建议人:曹海兵

  主要理由:政府为确保瓜果蔬菜等鲜活农副产品顺利进城,特开设“绿色通道”,发放绿色通行证。但对瓜果蔬菜和蛋禽等鲜活农产品以外的面粉、色拉油等运输也发放绿色通行证有失合理;另外即使有绿色通行证,如果超载,交警也应当进行处理。

  立法保护精神病人等特殊弱势群体

  建议人:韩霞

  主要理由:时下一些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基本都失去了劳动能力,很多都来自经济非常困难的家庭,他们因无钱治病导致到处流浪,在一定程度上也对社会造成不稳定因素的负面影响。建议立法确定救治主体和救治政策,减免救治费用。

  应对邮政投寄立法

  建议人:林海

  主要理由:邮件投寄中有时存在投放不到位、寄失、不准时投寄等现象,对当事人造成一定损失,因“无章可循”,当事人的利益得不到保护。

  农村燃放烟花爆竹也应立法

  建议人:潘晖

  主要理由:现在,政府已对城市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禁止,但农村仍存在比较严重的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不但产生很大噪音,且也造成相应的安全隐患,引发了不少悲剧。

  死亡赔偿金分割应明确立法

  建议人:戈志英

  主要理由:目前,我国法律规定死亡赔偿金不能继承,但死者的近亲属可以分割;分割比例原则上参照《继承法》的规定,同时考虑劳动能力、生活收入水平、照顾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因素,进行不同的处理。因此,死亡赔偿金分割专门法的模糊与缺失,直接导致了社会上死亡赔偿金分割家庭纠纷的增多,这种现状非常不利于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城市养狗也应立法

  建议人:彭兴龄

  主要理由:现在,城市养狗的家庭有增多之趋势,狗在室外随处便溺,影响环境卫生;有时还经常发生狗咬人事件,威胁市民的安全;狗如果乱窜马路,还会形成交通隐患;市民还易因狗产生争吵与纠纷。

  土地利用立法

  建议人:余孝星主要理由:一是目前江苏省,特别是苏南地区的土地抛荒现象严重;二是某些地方还存在征地的随意性比较大的情况,这导致大量农民失去其赖以生存的土地;三是改造中存在比较多的不合理现象。应当有计划地开发土地,节约使用,保护土地资源。

  应立法保护图书馆、博物馆藏品

  建议人:刘道荣主要理由:由于当前没有强制性的保护措施,很多藏品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管理和保护,损毁、丢失现象严重,这些宝贵的珍藏品一旦遭受损毁或丢失,将使人类的共同文化遗产遭受破坏,损失无法弥补。

  立法促进公民义务献血

  建议人:盛君奇

  主要理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义务献血是健康的成年人报效祖国人民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和平年代,除适龄青年应尽兵役义务外,应要求未征入伍的适合青年义务献血三次,让他们用不同的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白京 祖六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