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0小时太空之旅考验大,宇航员一天经历16个昼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宇航员将如何度过110个小时的太空之旅?在太空中又将面临哪些严峻的考验?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一位专家,从而了解到宇航员在太空中一些鲜为人知的严峻考验。

  “飞船升空后,宇航员先将承受比较大的过载。”专家告诉记者。随着飞船上了轨道正常飞行,脱离地球引力后,宇航员又将面临失重状态的考验。

  “宇航员在太空舱中会感觉到身体似乎要飘起来了,接着就会产生一种头朝下、脚朝上十分难受的感觉,其实这是在太空失重状态下出现的一种错觉。”专家告诉记者,宇航员会凭借在地球上提前进行的反复训练及时克服困难,否则可能会引发“空间运动病”。

  专家介绍,宇航员在太空舱中动作速度会比在地球上缓慢,因为如果动作过于猛烈,就会受失重状态的影响悬浮在空中。

  频繁的昼夜交替是宇航员在太空中的又一个考验。专家告诉记者,宇航员在太空中每隔90分钟就会经历一次昼夜交替。45分钟的白天、45分钟的黑夜,24小时内就会频繁进行16个昼夜交替。专家告诉记者,太空中频繁的昼夜交替比在地球上要频繁许多,所以宇航员的方向感要特别强。“太空舱是宇航员生命的保障,必须要有一个反复循环的系统。”专家告诉记者,太空舱外部朝着太阳的一面温度会达到100-200℃,背着太阳的一面温度则会达到零下100-200℃。而宇航员的吃住都在太空舱内,因此太空舱必须有一定的氧气,适当的温度、湿度和压力。对于宇航员的排泄物,如汗腺、蒸发的水分等也必须有一套完整的过滤系统。(仲毅)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