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戚韵东例谈:语文课应“浸润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0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记者 郝也琅琊路小学的戚韵东老师善于带领学生体会课文中的美。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特级教师,她描述了《白鹭》一课的教学设计,用生动的教学实例向记者说明:只有“浸润”了“人文色彩”的语文课才是富有生命力的!教师应努力将语言文字传达出的美妙和精彩渗入到学生的肌体中、情感中,乃至生命中。课文背景介绍:《白鹭》是郭沫若所作的一篇文质兼美的散文。讲授这篇课文,要努力引导学生通过朗读品味,触摸诗一般的语言。

  课堂片段一:咬文嚼字,欣赏美。

  课文:在清水田里,时常有一两只白鹭站着钓鱼,整个的田野便成了一幅嵌在玻璃框里的图画。师:读到这一句,同学们眼前出现了怎样的画面?生:我仿佛看到一个人,静悄悄地站在清水田里,垂着钓竿,悠然地等待鱼儿上钩。师:说得多美啊!你能不能把这位悠然、闲适的“钓鱼人”融入一个美丽的背景中呢?生:画面的背景是清澈、开阔的水田,主人公是迷人的白鹭。生:白鹭悄然伫立在清水田里,静候着过往的游鱼。环境是那么宜人,白鹭是那么悠然。师:同学们,白鹭站在清水田里,仅仅是在钓鱼吗?生:它不仅仅是在钓鱼,它还钓一田的清水,它钓的是悠然自得,钓的是那闲情与逸致。

  课堂片段二:语言实践,创造美。

  师:老师这儿有一首诗,作者是现代著名诗人艾青,请同学们欣赏。(出示)像云一样柔软/像风一样轻/比月光更明亮/比夜更宁静/不是天上的仙女/却是人间的女神/比梦更美/比幻想更动人(学生朗读)师:你们读出了什么?生:这首诗也是描写白鹭的,写得很美。(其他学生点头认同。)师:看来,美的事物都是相通的。告诉大家,这首诗的题目是《芭蕾舞演员》。再读,这回你看到了什么?生:我仿佛看见白鹭正翩翩起舞,姿态是那样高雅迷人。生:我看见白鹭身着白纱裙,悠然又恬静地微笑着。生:白鹭就是芭蕾舞演员,随着旋律用舞姿倾诉自己的情怀。师:体会得真好。芭蕾舞演员也好,白鹭也罢,都是美的精灵。你们愿意拿起笔,写几句话来赞美白鹭吗?可以仿照艾青的诗句。生:像画一样悠然/如歌一般优美/似诗一样精巧//比白鹤柔婉/比朱鹭轻巧/比苍鹭清纯生:像一道清泉/一缕阳光/自在悠闲//像会唱歌的花朵/会跳舞的白云/尽情翱翔……师:白鹭如画、如歌、如诗,它独具的诗情打动了我们。生活中哪些情景也充满韵味?生:竹涛声声、白鸽群飞、日落日升、蜜蜂采蜜、冬梅傲雪、高山流水、小桥人家……师:白鹭,一种普普通通的鸟,经过郭沫若寥寥数笔的描摹,就显得那么动人。你看,他在1942年秋天写的《白鹭》这篇韵在骨子里的散文诗,虽没有华丽迷人的词藻,但是,它正是运用了如白鹭一般朴素的句子,让我们感受到平常事物中蕴含的美!(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