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亲身感受反扒民警捉贼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21 桂龙新闻网

  拥挤的公交车上,两名眼睛滴溜溜直转的年轻男子悄悄地掏出了刀片,开始在公交车里寻找“猎物”。就在这两人“专心工作”的同时,一辆面包车也悄无声息地跟在了这辆公交车后面……当这两名男子心满意足地提着到手的赃物“收工”下车的瞬间,几只有力的大手迅速扭住了他们的手腕,两副锃亮的手铐随之挥了过来。前日,本报记者随同南宁市巡警一大队反扒民警,感受了一番惊心动魄的警察与小偷斗智斗勇的全过程。

  目标

  公交站台两名可疑男子

  10月6日下午3时,记者上了巡警一大队杨秀文副大队长率队的反扒小组的面包车。反扒小组在市区转了几个圈子后,在下午6时来到星光大道体育场附近的公交车站。一名胸前挎着个黑袋子的白衣男子和一名黑衣男子进入了民警的视线。“这两人很可疑。”杨秀文副大队长分析说,因为一连来了好几辆公交车他们都不上,而且从两人之间悄悄交流的眼神明显看得出这二人是认识的,但却装着不认识的样子分开等车,这肯定有问题。于是,杨秀文悄悄地将反扒小组的民警作了分工:两名民警在马路对面的南宁剧场设伏,自己则躲在这两名可疑男子的身后观察。

  追踪

  两男子一前一后上了车

  10余分钟后,这两名可疑男子交流了一个暧昧的眼神,便一前一后地走到马路对面的南宁剧场,一起上了一辆开往玉洞方向的公交车。早在对面设伏的便衣民警随之悄悄地开车跟了上去,准备等男子作案得手时抓个正着。公交车开到福建路口时,两名可疑男子下车了,聚集在一起商量了一下,又走到马路对面上了开回体育场方向的公交车。便衣民警从他们沮丧的表情中判断他们并没有得手,所以也没有打草惊蛇仍然继续跟着他们。

  出手

  小贼刚“收工”就被逮

  当晚7时,天色开始暗了下来,而这两名可疑男子在星光大道兜了好几个来回后,再次上了一辆由江南客运站开往安吉客运站的41路公交车。杨秀文决定开始收网。于是,反扒小组迅速上了行动面包车,悄悄地尾随着这辆公交车向安吉客运站方向驶去。由于这辆公交车上乘客较少,记者透过窗口,可以隐约看到黑衣男子正悄悄靠近一名打盹的老汉。尔后,黑衣男子从身后掏出一面刀片割开老汉裤袋,伸出贼手摸索起来。白衣男子则坐在不远处,四处观看替其把风。

  “动手1当晚7时30分,这两名作案后的男子在友爱路大树脚站刚下车,反扒民警便像闪电般地扑了过来,将其擒获。

  ■提醒

  反扒民警口授认贼“秘诀”

  穿着跑鞋在公交车站旁边佯装等车的男子,一连来了好几趟公交车都不上车,但目光却一直紧张地盯着坐在公交车窗口便打手机或者戴耳环的乘客,这些男子大都是飞车抢夺贼,作案方式就是在公交车起步的瞬间跳起一把抢走坐在窗边乘客的财物就跑;而拿个皮包专选择拥挤的车辆上几站又下车,然后又上车在某个人流量大的地段兜圈子的男子,则往往是用刀片割包的“刀片贼”。

  来源:南宁晚报选稿:黄珊作者:蒋云 韦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