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快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英国专家预测

  吸烟将致10亿人死

  据新华社电

  英国癌症专家预测,本世纪全球将有10亿人因由吸烟引起的癌症等疾病死亡。

  牛津大学教授理查德·皮托近日在伯明翰举行的英国癌症研究所年会上说,尽管吸烟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但在一些国家尤为突出。

  受吸烟影响最大的可能是发展中国家。有的国家正在制订禁烟法案,一些国家的烟民比例却在上升。

  目前,全球每年有500万成年人死于吸烟,还有3000万新增烟民。皮托说,如果新增烟民中有2000万人坚持吸烟,其中一半人会因该嗜好死亡,每年全球与烟草相关的死亡人数就会超过1000万。

  欧洲空客

  启动A350研制计划

  据新华社电

  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6日发表声明,正式宣布其麾下的空中客车公司于当天启动新型A350客机的研制计划。

  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它与空中客车公司的另一大股东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均对A350计划开了绿灯。空客研制A350客机是为了同美国波音公司的波音787飞机争夺远程中型客机市场。

  声明说,A350客机预计于2010年投入运营,目前已有9家航空公司订购140架该型号飞机。空客A350属于250座到300座级别飞机。空客公司预计,在2005年到2023年期间,全球对250座级中型民用飞机的需求量将达3300多架。空客公司希望拥有其中一半的市场份额。

  A350客机的研制费用估计高达43.5亿欧元。

  俄罗斯

  试射迷你太空飞船

  据新华社电

  随着巴伦支海上一艘俄罗斯核潜艇发射一枚改良“海浪”运载火箭,迷你太空飞船“演示者”7日成功升空。

  俄罗斯当天试射的这艘可折叠小型太空飞船由拉沃奇金科学生产联合体负责设计,用于从国际空间站向地球运送物品。

  “演示者”自“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核潜艇发射升空,按计划降落在俄远东堪察加半岛库拉导弹试验靶场。

  俄塔社说,按照设计目的,“演示者”飞船将被折叠起来送入国际空间站,用于从空间站向地球运送物品。飞船的可伸缩锥形船体由耐高温的轻型材料制成,不用引擎装置便能在可预知轨道上飞行。这使其成为现役“联盟”号飞船的廉价替代品。

  俄罗斯航空航天署官员举例说,“演示者”可把太空轨道站试验数据带回地球。

  飞船前三次试射都以失败告终,不过这次成功发射。

  研究发现

  雄鼠掉泪为求偶

  据新华社电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却发现雄性老鼠掉泪,不是因为伤心,而是为了吸引异性。

  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在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雄性老鼠的眼泪中包含一种表达性欲的信息素。一个群落中的雌鼠舔舔其他同伴的脸,就能判断哪个是雄鼠、哪个是可能的配偶。

  这项发现有些出乎研究人员的意料,因为信息素这种由动物分泌的化学物质能够表达从惧怕到性欲的各种信息,一般存在于人类汗液和老鼠尿液中。

  研究人员指出,人类的眼泪中不可能含有类似的信息素,因为人体中不存在类似老鼠产生眼泪信息素的基因。(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