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价催涨铁路公路客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09:49 南方都市报

  油价催涨铁路公路客流

  有专家称油价上涨供应不稳使自驾车游客选择公路铁路客运

  10·1黄金周

  本报讯“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地区铁路、公路、水路及民航共发送旅客286.3万人次,同比增长5.2%;城市公交及地铁共运送乘客3960.5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民航方面,7天假日,白云机场共起降航班4290班次,接送旅客45.7万人次,同比增长16.4%,往昆明、北京、杭州、黄山、桂林、上海等方向的客流较为集中。预计今日白云机场客流出现明显回落,10月9日后客流基本恢复正常。

  铁路方面,7天假日共发送旅客83.1万人次,同比增长5.8%,其中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52.9万人次,同比增长7.1%;广州火车东站发送旅客28.1万人次,同比增长3.8%。假日期间,前往张家界、桂林、深圳、岳阳、长沙等方向及其他旅游热点地区的旅客较为集中。

  公路方面,7天假日广州各枢纽站场共发出班车8.7万班次,发送旅客179.5万人次(未计两区两县),同比增长3.5%。省内客流主要集中在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等中短途线路,约占省内客流总量的35%;省际客流集中在广西、福建、江西、湖南线路,以探亲和旅游为主,约占省际客流总量的70%。

  水路方面,7天假日广州水路运输共发送旅客1.16万人次,同比下降27.7%;珠江日夜游共接待游客4.9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公交方面,7天假日共运送乘客3438.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

  地铁方面,截至7号下午3时,黄金周期间地铁一、二号线已累计运送乘客521.83万人次,创广州地铁开通运营以来黄金周客流量最高纪录。比去年(416.03万)增加105.77万人次,同比增长达25.4%,其中10月1日单日客运量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达101.1万人次。

  长假回顾

  黄金周首行电话订票

  广州地区第一次在黄金周期间采取电话订票,深受旅客欢迎。黄金周期间,广东地区电话订票52541张、取票22960张。广州、深圳和东莞地区利用黄金周期间开展电话订票的时机,全面熟悉了操作程序,完善了操作措施,为明年春运实施电话订票打下了基础。在推行电话订票的同时,广铁还积极与邮政部门合作,开展邮政送票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购票,黄金周期间仅广州地区就受理配送火车票850单2550张。

  油价催涨铁路公路客流

  有关专家预计未来铁路客流仍将持续增长。其理由为:世界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国内航班征收燃油附加费,汽车加油紧张,使得坐飞机、汽车出行的旅客的出行成本增高。油价高企直接导致一些商务、旅游、公干的旅客改坐火车。

  而有关专家在分析公路客流增加的原因时也谈到油价问题——受油价上升和供应不稳定影响,许多以往自驾车出外的市民选择了公路客运。此外,专家们分析公路客流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十一”期间天气一直较好,客流自然增长。

  迪士尼带旺赴深人流

  今年“十一”黄金周,广深线再成黄金线,广深线累计发送旅客达105万人次,10月1日客流高峰日发送旅客15.7万人次,双双创下同期历史最高纪录;南航在深圳加飞600多班次,运送14万多名旅客进出深圳机场,与去年同比增长21%,为历年来之最。

  在分析铁路航空均创纪录的原因时,专家们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新近正式开幕的香港迪士尼乐园。据称,南航深圳分公司在黄金周期间每天运送了大量外地来深团队旅客,其中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旅游团队大多是冲着迪士尼而来的。

  出国游100%买意外险

  记者昨日从旅行社获悉,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里,购买旅游意外保险的游客比例大大增多,总数超过七成。据“广之旅”介绍,在黄金周期间,该社购买旅游意外保险的游客比平时更多,购买比率一般超过七成,而一些出国长线团购买旅游意外险的比率更是达到百分之百。“广东中旅”则表示,黄金周报名参加该社出境游的消费者在获赠旅游意外险之余,主动购买其他旅游险作补充的人数增长了三成。

  本版统筹:

  本报记者 方夷敏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邓恒 罗斯丁 商琦 方夷敏 刘荣 见习记者 方舒阳 实习生 林月明 郑佳欣吴旦颖通讯员 广铁宣 孔杰何志文 苏亨数 胡巨华 王咏春 铁梅 志鹏 湛广 邹燕 杨丽媛 汤绮婷 王坚 甲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