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术革新的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06 新京报

  

技术革新的本质

  《技术革新的本质》

  野中郁次郎 胜见明 著

  日经BP社 2005年7月版 定价:1890日元

  

技术革新的本质

  书作者 野中郁次郎

  

技术革新的本质

  书作者 胜见明

  □明珠

  日本是经济大国,据说每年坊间出版的经济类读物数量之多,大概仅次于铺天盖地泛滥的文学作品。太少不代表精,但过多肯定滥,就像日本的经济类读物,十有六七属于准垃圾,读了只会起反作用,于赚钱无益,对人生有害。

  凡事都有例外,《技术革新的本质》正是经济类垃圾读物中的例外。首先,它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以大量名优企业的成功过程和个案说法,使读者清楚了解赚钱的本质;其次,本书行文流畅,遣词准确,通篇一气呵成,读来痛快淋漓。两位编者在扉页前言中明确表示,要让读者切身体会“像制造出名优商品的企业家一样兴奋”。

  除去开篇和后记,全书共分三大章,十小节,每节一个案例,分别介绍三得利、本田、Denso、佳能、铃木、吉卜利、海洋堂等日本著名企业的发家过程。作为编者之一的野中郁次郎坦言:自己以前从事过制单工作,每天为琐事纠缠备感苦恼,根本无暇梦想有朝一日能成为上述企业老板一样的人物。然而成事在人,只要肯干,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谨以本书献给那些正在小职员岗位上苦苦挣扎的社会人,希望它能够为诸君带来鼓舞,传送新风,早日奋起”。

  另一位编者胜见明则声明:作者希望通过书用自己的话语告诉读者,“为工作艰苦奋斗以至流汗流泪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请诸君不要放弃当老板的野心,如此而已”。同时他强调:“实际上,只有不拘泥理念的理念才是真正的理念”。

  此书所选名优企业涉及各行各业,因此,无论对从事哪个领域的读者而言都可称得上有效。编者认为,读者欲早日实现技术革新,“必须不断提高学习效率,经常关注业界动态,熟练掌握业内基本常识”。如此一来,方能在真正意义上做到和顾客及制造者产生共鸣,拥有共同的“印象范围”。

  为编写本书,两位作者可谓煞费苦心,大胆联想,认真假设,结果终于创造出许多新式“形容用语”。比如开篇一段论述,风趣不幽默,严谨不枯燥,令人回味无穷:“名优企业受到欢迎的最大原因在于:在顾客和设计者之间建立了一种思想和情感可以互相交流的‘空间’。商品开发过程中得到的最深刻印象正是‘空间’的概念。它不仅只是一种物理上的空间概念,还可以与特定的时间、空间以及他人建立互相连接的关系。这种连接关系也可以称作‘文脉’。办公室等业务空间可以称为‘物理空间’;电子邮件以及电视会议则可称之为‘假想空间’;开发团队中无论是谁都可以建立和自己有关的‘实存空间’”。“可以产生创造力的知识不仅只存在于每个人的脑海中,还可以通过各种互动与他人建立互相连接的‘空间’来获得,‘空间’是知识创造型企业不可缺少的最基本构成要素”。

  编者认为,一个优秀的“空间”大致具有以下特征:1、秉承固有方针、使命,不断进行自我调节;2、可以不断向新领域拓展;3、能够与具有不同背景、视野的人融洽沟通,产生思想共鸣;4、在与他人的互相交流中不断超越自己。

  更有甚者,编者还别出心裁地发明了两个“新日本语单词”———“沉默知”和“形式知”。所谓“沉默知”,是“用‘腹’、‘胸’感受的,不太容易被表现出来。所以首先用隐喻和类推来表述,然后对具体词汇进行思考,到此阶段就可用理论分析性的语言描绘商品的具体样貌了”;而“基于经验获得的,带有社会性、客观性的一切知识则都可称之为‘形式知’”。

  井深大(索尼名誉会长)曾经预言:“对于像我和本田(宗一郎)这样长年制造物品的人而言,所谓泡沫时代,一言概括,就是荒唐。大家都热衷忙活买卖废纸,结果到头来一切都成空”。鉴于此,本田宗一郎甚至断言:“如果企业首先将开发理念确定下来,就标志距离成功为期不远了”。

  “无论如何,希望诸君一睹为快”。这是书商为宣传书打出的广告标语。其实读哪本书和是否成功并无直接联系,但读者,尤其是从事商业的读者不要忘记———惟有主客一体,才是成功企业的不二秘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