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八成“全倒户”国庆节喜住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0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国庆期间,广州从化市吕田镇“全倒户”张大叔一家开心地搬进了三房一厅的新房,谈起新居,张大叔感激地说:“省市补助了5000元、从化市补了3000元、镇里补了2000元,合共1万元的补助,帮助我们家重建一层半钢筋水泥新房”。记者日前从省市民政部门获悉,国庆期间,广州八成“全倒户”住上了新居。广东超过一半的灾民也已搬进了新房。

  广州“全倒户”月底全部住新房

  广州市民政局福利救济处一负责人说,广州今年6月被洪水冲塌的“全倒户”有342户,大多家庭经济困难,居住的泥砖房由于年久失修,抗灾能力比较低,难以抵抗洪水,泥砖房屋相继倒塌。灾后,政府组织了大量重建工作,对建什么样的房,如何选址,如何提高房屋抗灾能力,都一一做出指导性意见。而且从化市的“全倒户”重建家园最高可补助1万元。家园重建工作也进展顺利,约八成“全倒户”在国庆节期间能搬迁进新居,剩下的预计10月底能够全部住上新居。

  优惠政策可免灾民一成建房成本

  据了解,在今年6月的洪涝灾害中,广州、韶关、汕头、河源等14个受灾市共有23499户需要重建家园。接受省财政资助重建家园的灾民共有22907户,其中“全倒户”有11296户,重危房户11611户。截至9月22日,全省共投入重建家园资金2.596亿元,20509户已动工重建,约占总数的87.3%,其中12949户已经竣工,约占总数的55.1%。“全倒户”8752户竣工,占“全倒户”总数的77.5%。全省纳入规划的68个灾民新村,已全部动工兴建。

  据介绍,各地的国土、建设、税收、规划、物价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重建家园优惠政策,降低群众重建家园成本。多数地方如河源、惠州、肇庆、清远、云浮市规定,凡是重建家园的手续,一律进入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凡是重建家园的,免收一切费用,包括证件工本费。这些优惠政策,为受灾群众减免了10%~15%的建房成本。部分地方还采取了支付启动资金,按建房进度支付补助,“全倒户”和政府、建筑商签定合同等办法,提高灾民重建家园速度。

  个别地方新村规划不当进度迟缓

  然而,各地重建家园工作进展并不平衡,少数地方只有部分动工,个别县重建家园工作进展迟缓。有的地方等到省级资助资金到位后,才启动重危房户的重建工作,影响了整体进度。还个别地方新村规模过大,如有的县、镇政府规划一个新村达50户以上,甚至百户之多,政府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搞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不仅影响了进度,也使政府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另外,个别地方的灾民要寻好日子”,迟迟不肯动工;前一段时间部分地方阴雨不断等原因也影响了工程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