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剧代有才人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启示本报记者 单三娅

  第五届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颁奖晚会于10月7日隆重举行。本届大赛酝酿于今年年初,开始于今年6月,其间经过报名、初赛、复赛、决赛,演员的紧张参赛,评委的忙碌工作,全国数万观众的互动参与,从全国包括台湾报名的421名36岁以下的青年京剧演员中,首先选出100名集合于北京,他们到社区、进工厂、下部队、跑农村,与戏迷票友联欢切磋

,经过8天复赛,其中64名进入决赛的选手又经过8天决赛,最终,41位青年京剧演员脱颖而出获得金奖银奖。当他们站在颁奖台上,接过前辈艺术家为他们颁发的证书和奖杯时,他们也接过了振兴京剧的神圣使命。

  为青年演员打造一个成长展示的平台

  第一届电视京剧大赛始于1987年,那是京剧艺术第一次利用电视这个覆盖面最广的媒体进行赛事,再加上当年全国各地京剧团选送了拔尖人才参赛,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那次获奖的演员如于魁智、李胜素、李海燕、邓沐玮、孟广禄、蓝文云、郑子茹等,都已成为我国京剧艺术的顶梁柱。1991年第二届大赛增设了中年组,改名为中青年京剧演员大赛,使更多的年纪稍大的演员有了展示的机会。第三届赛事最为盛大,冠名为梅兰芳金奖大赛,为期三年(1992、1993、1994),不限年龄,分3组9个行当进行,当代大部分有成就的艺术家都获得了“梅兰芳金奖”的光荣称号。第四届于2001年举行,又将关注点聚焦在京剧青年演员的推出,年龄限制在36岁以下。

  走到第五届,大赛越办越红火。本届大赛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和大力支持,组委会本着精心组织、细致入微的原则,使得报名覆盖面更广,除了海南、广东、西藏、香港、澳门之外,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都有演员参赛,真可谓中国青年京剧演员争奇斗艳的大舞台。

  正如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先生所说:“作为京剧演员,我更关注大赛为发现人才、锻炼人才提供的机会。大赛虽然评出了高低,但我觉得所有参赛者都是胜利者,他们通过努力,借助这个平台,每个人都提高了。大赛是一时的,但拿出高质量艺术为广大观众服务、为京剧艺术奋斗才是我们永远的任务。所有京剧演员都应借助这个东风,敬业勤业、持之以恒,再创京剧艺术的辉煌。”

  为全国观众提供一个亲近京剧艺术的机会

  电视这个现代媒体,既抢走了传统艺术的观众,又为传统艺术带来了更多的观众。电视京剧大赛正是将传统与现代结合,使之为弘扬民族文化发挥巨大作用的创举。

  今年第五届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进行的几个月中,虽有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以及中央电视台的“梦想中国”同期进行,但还是有众多喜爱京剧的铁杆观众观看参与了京剧演员电视大赛。本届比赛规定,观众投票与专家投票各占20%与80%,据统计,全国166个城市的数万名观众通过网络和手机参与打分,并评选出了“观众最喜爱的演员”。

  参加过全部5届大赛组织工作的中国剧协专家齐特感慨地说,电视的影响力确实很大,可以吸引大量观众参与、关注。他回忆说,那年梅兰芳金奖大赛,刘长瑜的观众选票达13万张

  当记者就本届大赛采访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时,他对此举也颇为赞赏。他说,通过现代化媒体,展示京剧艺术的典雅英武、精美绝伦,这是盛世中的盛举。如今京剧遇到了严峻困难,逼着我们想辙,把挑战变成机遇。

  为京剧艺术推出一个新人辈出的前景

  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的话表达了所有老艺术家对年轻演员的期望:“青年演员应把得奖作为起点而不是目标,要脚踏实地,学名师,学真本事,毕竟,艺无止境啊!”常言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京剧是最吃功夫的传统艺术,它的博大精深,决定了京剧人才的培养和涌现,绝非易事,一夜之间成为超级明星在京剧艺术领域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培养演员就成为振兴京剧的当务之急。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在本届大赛颁奖晚会的现场,来自辽宁本溪的4岁小演员赵超智,敦敦实实,极其可爱。他妈妈说,他在姥姥、姥爷的熏陶下,专攻花脸,两岁时就在东北三省电视京剧大赛中得了特等奖,他演的《赵氏孤儿》、《铡美案》、《沙家浜》,都是一丝不苟、有板有眼,人们说:这小家伙演胡司令,还没唱就是那么回事。

  剧协主席尚长荣说:“我对京剧艺术的前景是乐观的。”面对这些充满活力的京剧传人,每个人都会有同样的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