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迈向文明(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29 淄博新闻网

  --我市创建首批省级文明城市纪实本报记者 董淑凤 楚春霞 通讯员 焦伟 邵黎明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

  日前,我市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为首批“省级文明城市”,这是继2000年我市荣

获首批“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之后,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进步。

  首批“省级文明城市”称号,是对我市近年来三个文明建设成果的充分肯定,是对全市人民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不断创新进取和无私奉献精神的高度赞扬。蓦然回首,我们发现在熠熠生辉的“省级文明城市”牌匾上,浸透着的是全市414万人民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文明淄博”而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上下一心:构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立体格局

  创建文明城市,为群众创造更加和谐、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提高整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全体市民文化素养是市委、市政府一贯长期坚持的方针。从2000年开始,我市连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老工业城市、组群式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特色之路。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文明城市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作为推动“三个文明”建设总抓手,形成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的发展战略和工作格局。

  科学的决策和坚强的领导是事业成功的保证。今年,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放在工作全局上考虑,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3月份,我市召开了高规格的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大会,4月份举行了建设“文明淄博”、创建文明城市启动仪式。在集中创城期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创城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文明城市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创城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任主任的创建工作办公室,组建了8个专业工作组,协调落实7大方面的创建工作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时决策,市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为创城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慧晏到张店区等进行现场办公,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市创城办和市文明委领导先后分赴各区县、有关部门进行督查检查,指导工作,使创城工作高潮迭起,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此次创城的测评方法前所未有,市文明办提早调研分析,当好参谋;市领导果断决策,赢得了工作主动权。我市将119项创建工作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17位市领导、42个主协办单位。各区县、市直各部门一把手除在现场研究工作,制订工作方案外,还抽调得力人员,采取措施,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各“窗口”服务行业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达标。各街道办事处、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居委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为创城出力献计,争做贡献。

  进一步扩大创城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仅今年4至6月份,全市各新闻媒体就刊发相关稿件800多篇(条),刊播创城公益广告3000多条(次)。全市统一制发了宣传口号,印制了《宣传提纲》和宣传画,形成了较强声势,大大激发了广大市民的参与热情。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建设美好家园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省考核组在结束对我市创城工作的检查后,留下这样一段评语:淄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区县、市直各部门积极行动,投入了极大热情,整个创建工作得到了全市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响应。

  以人为本: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民心工程”

  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是什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国在专题研究创城工作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创城工作的思路和目的:重在促进工作,重在实际效果,重在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创建服务品牌工程、城乡社区建设工程、市民素质教育工程……创建文明城市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各项措施围绕这个目标全面展开。

  远亲不如近邻。淄博市民将这一传统道德观赋予时代的内容:缔结邻里亲情,建设和谐社区。今年3月,我市即将举办首届邻居节的消息传出后,广大市民纷纷响应,撰写故事征文,创设节歌节徽,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办好邻居节出谋划策,表现出了市民积极的生活智慧和激情。山东大成集团的黎秀美一家,30年如一日,照顾邻居齐大娘的感人故事在市民中广为传颂,成为此次邻居节中引人注目的亮点。共创美好家园,争做文明邻居,共享社区温馨,正在全市蔚然成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