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洲饥民血洒西班牙飞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0 信息时报

  从上月底以来,已有5批非洲人从摩洛哥境内向梅利利亚和休达这两块西班牙飞地发起冲击,试图越过边界隔离墙,冲突愈演愈烈。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闯关

  百人越境冲突升级

  5日夜晚,数以百计的非洲移民冲击边境线,试图进入摩洛哥北部地中海沿岸的西班牙飞地梅利利亚。

  摩边防军阻止移民翻越铁丝网时开枪射击,造成6人死亡。

  摩洛哥纳祖尔省省长阿卜杜拉·本迪巴6日通过摩国家通讯社发表声明说,大约400名非洲移民5日夜晚冲击边防站,“暴力袭击迫使边防军队自卫。290名移民遭到逮捕,6人死亡。”

  西班牙警方说,只有一人成功越境。

  西班牙一民间维权组织援引摩洛哥医生提供的消息说,死者不止6名。

  这是最近一个星期以来,愈演愈烈的非洲移民越境过程中发生的第二起流血事件。

  9月29日凌晨,多达600人冲击西班牙在摩洛哥的另一块飞地休达,5人翻越铁丝网围栏时丧命,另有100人受伤。

  梅利利亚此前连续两夜遭到400多人和500多人大规模冲击。40多名非洲人在9月28日的冲击中受伤。

  虽然民防部队近两日阻止了大部分来者,但仍有大约300人靠着临时搭建的梯子翻越围栏,进入梅利利亚。

  遣返

  非法移民难出非洲

  西班牙首相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把非法移民入境增多归咎为饥荒。萨帕特罗说,西班牙将在下一届欧盟首脑峰会上呼吁帮助摩洛哥打击非法移民。

  为遏制非法移民借道西班牙进入欧盟国家的势头。西班牙政府6日宣布,将遣送70名目前滞留在休达和梅利利亚的非洲人。并在边境线增派兵力。

  西班牙第一副首相玛丽亚·特雷莎·费尔南德斯·德拉维加6日晚说,这70人中绝大部分来自非洲西部的马里,他们将被遣返到摩洛哥。

  西班牙自15世纪起便控制着位于摩洛哥北部地中海沿岸的休达和梅利利亚这两块飞地。西、摩两国在这两个地区的领土归属问题上至今仍有争议。

  休达和梅利利亚一直承受着巨大的移民压力,很多非洲人希望由此进入欧洲。由于西班牙与大多数非洲国家都没有签订遣返协议,因此,西班牙政府无法将进入飞地的一些非洲人遣送回国,只能对他们下达驱逐令后将其释放。

  根据西班牙过去与摩洛哥1992年的协议,如果进入飞地的非洲移民原籍国没有与西班牙签订遣返协议,西班牙可以将这些人遣返到摩洛哥。不过,这一协议从来没有付诸实施过。

  缘由

  饥饿迫人铤而走险

  路透社记者分析说,三个原因导致近期越来越多非法移民冲击西班牙在摩洛哥的两块飞地。

  首先是西部非洲发生饥荒,最近闯关的非洲人大多来自那里;

  二是西班牙今年年初出台法律,给予非法移民合法身份文件,吸引大量移民设法借道西班牙进入欧盟国家;

  三是西班牙最近决定,将把边境线上的铁丝网高度增加到6米,使潜藏在边境森林内伺机越境的非洲人只能提前铤而走险。

  围绕着飞地,设有两道长10公里、高3米的围栏,围栏顶部均有带刺铁丝网。西班牙政府决定在2006年以前把铁丝网高度增加一倍。

  绝望

  幸福挂在铁丝网上

  西班牙政府的遣返决定对非法移民意味着噩耗。

  年仅20岁的马里人马利安·迪夫·克塔在梅利利亚临时收容所里告诉路透社记者,这里有些人在路上走了5年,他们离开了自己的村庄,一无所有。“如果西班牙政府这样做,我们该怎么办?”

  许多非洲人因为饥饿、战争、贫穷等原因,试图通过这两块飞地离开非洲,进入较为富裕的欧盟国家谋生。一些人花了好几年,才走进那片俯瞰梅利利亚边卡的森林,此后几个月还得忍受饥饿、寒冷和警察拷打,才能找到越境机会。

  “我们以为我们的征程结束了,当时只有幸福的感觉,”喀麦隆移民让·加尔维告诉美联社记者。现年22岁的加尔维花了3年才进入摩洛哥,随后在森林里躲藏了两年。

  “现在,突然间,一切都改变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加尔维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