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峡山下东浦村党支部书记吴茂川破解农村工作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文波、苏伟钿、陈舰赵令蔚)一位曾在祖国最艰苦的地方西藏当过7年兵的老党员,因为心中那份崇高的使命感,毅然抛弃了大城市的闲适生活,回到阔别38年的家乡,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将一个管理混乱的乡村带进了先进的行列。老兵吴茂川在峡山街道下东浦村“再就业”的经历,破解了一道农村工作难题,在群众心中树立起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回想起38年前当兵的那段日子,吴茂川颇感光荣和自豪。他说,7年的当兵生涯是一段难得的财富,锻炼了体魄,磨砺了意志,让他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勇敢地迎接挑战。退伍后,吴茂川回到汕头工作,先后在港口、外贸、公司等单位工作,大大丰富了工作经验和生活阅历。1998年吴茂川办理了内退手续,本以为可以赋闲在家,轻轻松松过日子。没想到,2001年10月的一趟老家行,让他否决了原来的想法,选择了“再就业”。

  当天,村里解放以来第一任党支部书记、80多岁的连坤荣老人拉着吴茂川的手,说的头句话就是“你要救乡里埃”第二任党支部书记、70多岁的吴林清碰到吴茂川时也说了同样的话。这些让吴茂川不由得想起了一件事。那是1998年1月底的一天,当时还在做生意的吴茂川要回乡,在汕头西堤码头接连拦了4部的士,听说去下东浦,司机都婉言谢绝。好不容易拦了第五辆,到了村前就止步了,说宁愿少收二三十元也不敢进村。联想起这些事,吴茂川了解到乡里已经到了混乱不堪的地步,而这些皆因班子涣散无能造成的。生于斯长于斯的吴茂川按捺不住了,作出一个大胆选择:“乡里有需要,那就尽力吧。”

  那时下东浦治安的混乱是出了名的,失窃和打架斗殴是常发生的事情,村民无不人心惶惶。2002年1月26日,走马上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吴茂川第一件事就是抓治安促稳定。第二天,吴茂川立即组建了一支12人的联防队,由既有能力、又有责任心、有正气的村民组成,24小时在村里进行巡逻,端赌窝,打贼窝。此举很快奏效,违法犯罪分子闻风丧胆,治安形势逐步好转。这“杀手锏”一坚持就是3年多,如今辖区再也没有发生刑事案件,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历史遗留问题是吴茂川接手的“烫手芋”。怎么解决?村里几千号人都在盯着。“用法律来检验,让大家发表意见,集体讨论公决。”吴茂川决定召开“听证会”来决定南山林场承包合同的终止问题。对村民来说,这是一件从来都没听说过的新鲜事。上任第四个月的一个晚上,全村党员、村民代表、承包者和部分群众共90多人齐齐来到了村委会。听证会上,“正反”双方当众陈述,党员、村民代表发表意见,所有的争议和意见全摆出来,听证会从晚上7时半一直开到12时。最后,依法依规,集体公决,一锤定音,彻底解决了前二任班子无法收回的2300亩南山山地管理权,把山林管理权归属村委会集体所有。

  攻下第一座“堡垒”,班子核心层的威望树立起来了。紧接着,又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利用群众合力依法收回被该村一村民非法占用的一块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全面组织追缴被村民长期挂欠的地皮款,追回欠款140万元,基本解决了历史挂欠地皮款问题,有效遏制和清理了过去在土地管理上存在的混乱局面。

  无规矩不成方圆。吴茂川认为,村有村规,班子的自身建设和村民行为必须靠各项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来规范、约束。村先后制定了《村民委员会管理制度》、《村民自治章程》等制度,推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对群众较为关注的村财务问题,每月5日进行结算,6日公开上墙接受监督,还主动邀请区审计部门对村财务进行专项审计。原来“搬梯看不到数簿”,如今,每一笔开支都公开,群众对此都信服。3年多时间,村里建起了肉菜市场,主干道架设了路灯,整治了沟渠,解决了群众雨天洪涝浸泡之苦,建了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去年村党支部还被潮南区委和街道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但老兵新传并未结束,吴茂川在思考着:如何把村的经济发展起来,为长远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矗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