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台经贸考察启示]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1 大华网

  为适应当今市场经济激烈竞争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需要,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市行业协会建设,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对企业的协调、服务和行业自律作用———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作用

  本报讯(本社记者邵建生)台湾的行业协会历史较长,各种行业协会比较齐全,作用比较明显。此次赴台,行业协会也是汕头市经贸考察团考察的一个重点。

  在台湾,汕头市经贸考察团先后拜访了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区制药同业公会、台湾公用瓦斯同业公会等民间团体,对各同业公会的地位和作用有了初步的了解。通过考察,台湾的行业协会积累的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其高效运作、卓有成效的服务协调功能给人留下很深印象。为适应当今市场经济激烈竞争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市行业协会建设,让行业协会充分起到应有的作用。“电子巢”建立快速回应的经营模式,两天能完成100个客户的订单

  具有57年历史的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堪称是台湾行业协会的典型代表,其会员厂商涵盖电脑资讯、通讯、半导体、光电、消费性电子成品、家电、空调、照明、测量仪器、供电设备、应用软件、网络服务、汽车电子等行业,现有会员厂商400家,员工约70万人,去年产值达到3451.13亿美元,占台湾工业总产值的49.19%,是台湾最大的同业公会。该公会汇集了世界电子产业的主要供应者,有“电子巢”之称。该公会以“协调、服务、创新”为宗旨,通过协调各方不同观点和意见,维护会员整体利益与平衡发展。

  据电机电子公会总干事郑富雄先生介绍,公会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覆盖上、中、下游产业,产业最完备,形成了蓬勃发展的最完整供应体系,公会今年即将举行的台湾秋季电子展,号称世界前三名,总摊位达到三千个。二是公会竞争力领先,有快速回应的经营模式,一百个客户下订单两天就能完成,快速生产、快速通关,比欧洲、美国、日本都快。三是外销力强,中小企业一个小提包就可到世界各地销售产品。四是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平均一个星期就有两个团访问公会,合作远大于竞争。

  效率也是生产力。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公用瓦斯同业公会等组织都为企业的发展发挥着重大作用,其快速回应的模式很值得学习借鉴。

  健全组织结构与运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据了解,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之所以能有高效地运作,得益于它拥有健全的组织结构与运作机制,拥有最具实力的理监事团队以及功能彰显的委员会。该公会依据不同产业特性及服务功能设立了35个委员会,每一个委员会皆致力结合产、学、研的力量,共同反映产业心声及需求,并强化同类厂商的向心力及整合能力,建构上、中、下游产业体系,协助技术转移业务,协助开发新产品、新技术。

  目前,我市行业协会主要由政府部门牵头成立,分属于不同的业务主管部门,33个行业协会中,11个由市和各区县(市)两级工商联组建,22个分别由两级政府经济职能部门组建,并以组建部门作为行业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我市多数行业协会“官办”性质较浓,行业协会无论从章程的制定、高层人事权、日常决策权,还是内部运行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等方面,都缺乏相应的独立性,在人、财、物上缺乏自主权,在工作和开展活动上缺乏自主性,影响行业协会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和健康发展。我们应该借鉴同业公会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等中介组织的素质,发挥其在行业协调、自律、服务企业等方面的功能,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经营管理、投资决策、招商引资、技术培训、法律服务、专利申报等全方位服务,按照民间性、自律性和市场性原则,建立各类中介行业协会、商会,构筑起政府宏观调控、中介组织服务、企业自主经营的经济发展格局。

  汕头再次被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评为“极力推荐投资城市”

  台湾的行业协会还经常为协会成员对市场和投资环境进行调查与评估,为会员的投资与营销策略提供参考。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出版《中国大陆地区投资与风险调查》等刊物,每年对大陆100个主要城市的投资环境、竞争力进行量化评估,评估结果供会员投资时参考。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委托中原大学企管系教授吕鸿德博士在2005年调查报告中对汕头进行了评估。我市继2003年排名第9位,2004年排名8位之后,2005年又再次进入前10名,继续被列为“极力推荐投资城市”。该公会的评估结果,对引导台商来我市投资,将起到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