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辛格《费马大定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1:30 新京报

  科学真的是孤独的吗?

  □本报书评人王小山

  

辛格《费马大定理》

  《费马大定理》

  作者:西蒙·辛格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2005年8月

  定价:33.00元

  《费马大定理》既是一部惊险小说,也是一部武侠小说,激荡着绝顶高手传诵千古的传奇故事。那个数学世界里的江湖是属于年轻人的。少年英雄在这里尽情挥洒他们的天纵其才。

  ———老六(书评人)

  前一阵子,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数学家,被称为费马大定理终结者的安德鲁·怀尔斯到北大演讲,得到的掌声与稍后同样到北大演讲的李敖所得到的不成比例,媒体对怀尔斯的报道更是寥若晨星。如果说李敖是明星,更吸引当下大学生眼球一些还可以理解,他们毕竟年轻,李敖对自己的炒作很容易蛊惑他们,那么媒体对怀尔斯的冷漠就让人心寒了。

  新京报跟踪了怀尔斯的行踪,并与他进行了小规模的对话。但实话实说,这些报道也并不十分理想(中国青年报的报道好一些)。归结起来,大部分媒体不关注怀尔斯,关注怀尔斯的报道也不理想,这和目前媒体状况甚至整个教育体制有关。媒体的采编大部分是文科生,科学素质相当差;而理科生人文精神又比较匮乏(当然,不是全部)。一次与科学史专家董光璧先生交流,董先生说,中国只有技术而没有科学。

  我想,这和我国目前的教育方式是分不开的。

  在我看来,我们缺乏的已经不仅仅是科学家了,甚至连有一定科学素养的记者都相当地难以寻找,这从媒体对董光璧的态度上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认证。

  回想笔者高一毕业即将升入高二时,在学文还是学理的选择上大费脑筋,学文科必然在两年后放弃我钟爱的数学,学理科又必然伤害我所喜欢的文学(当然,现在看,这个想法比较幼稚),根本没有想到的是:这种高二即强行分开文理的做法本身就是不科学的———它所造成的恶果在很多领域已经开始显现。

  但即使读了理科又怎么样呢,昔日的神童们不也是被折腾得不成样子吗?我们的老师可能教会了我们定理的解法,但什么时候教会了我们对数学的热爱?

  牛顿说:天才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而那1%的灵感比那99%的汗水更为重要。如果我们不能热爱一种事物,又怎么能对它产生那至为重要的1%的灵感呢?

  1963年,10岁的安德鲁·怀尔斯在图书馆看到了埃里克·坦普尔·贝尔写的《大问题》,里面提到了数学家们300多年没有解决的费马大定理,他对自己说,“我知道我永远不会放弃它。我必须解决它。”32年后,他做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