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国灵、李照兴《王家卫的映画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1:39 新京报

  评论王家卫是一次新的创作

  □本报书评人绿茶

  

潘国灵、李照兴《王家卫的映画世界》

  《王家卫的映画世界》

  作者:潘国灵 李照兴

  版本: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年5月

  定价:58.00元

  在这个时候来看一本《王家卫的映画世界》,恐怕更真实的情绪是一种对自己影迷时代的回望。但令人惊喜的是,还能在回望的过程中发现新鲜的东西,发现曾经对王家卫可能会有的误读。

  实际上王家卫可能一直并且继续被误读下去,他作品的商业性一直要到《花样年华》才被认识到,其实此前他的每部作品具备的商业意识都不比《花样年华》弱,只是口碑和观众群需要时间的积累,王家卫也必须在香港艺术电影的标志人物之一这样的名号之下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表江(编辑)

  看《旺角卡门》,是因为张曼玉,看《重庆森林》,是因为王菲,看《春光乍泄》,是因为张国荣,而真正因王家卫而看的则是《花样年华》。可以说,我刚接触他的作品时,他的名气就已经很大,而且已经从小资世界走向了大众。美国电影学者大卫·波德威尔在其著作《香港电影的秘密》中这样评价王家卫:“他扎根于大众传统,又拥抱小品电影观念。电影人中梦想拍出既有实验性又有娱乐性作品的,都会因他而受到鼓舞。”看王家卫电影,谈论王家卫电影,可以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兴趣。每一部王家卫电影,都是一次观影期待。但其实在《花样年华》之前,王家卫的电影是一个类似的套路,来来回回就这么几个演员———张国荣、梁朝伟、张曼玉、刘嘉玲等,其中一些片子中有张学友、刘德华、王菲、林青霞等;来来回回也就是男女或男男的爱情故事。虽然如此,《花样年华》之前的王家卫电影,却是我最喜欢的。而到了《花样年华》和《2046》,他作品的魅力在我面前丧失了,再也没有了那时候的观影期待,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王家卫电影画上的句号,但在我这儿,已经结束。

  但这本关于王家卫的电影评论集《王家卫的映画世界》却让我期待了好久,在香港三联出版了一年多后,才盼来内地的百花文艺版,而且陆智昌的封面设计比香港版漂亮很多。尤其是书中撰文的二十多位影评人和文化学者,其中一些不乏我的偶像———朗天、也斯、何思颖、清心、迈克等。

  这本评论集最大的特点就是,评论者可以自说自话,也可以说是一种创作,虽然评论的主题都是关于王家卫电影。比如迈克,他在《越剧钩沉———王家卫的梦呓》中第一句就是,“王家卫做梦的时候听到过越剧吗?”这简单的一问迈克把自己关心的题目投射进被诠释的作品中,表面上诉说越剧与王家卫作品的眉来眼去,实际像打开电视看王家卫却让它无声,音箱反而播着越剧。

  全书由三个部分构成了评(评评理)、述(谈谈戏)和访(面对面),评的部分从文本出发,可以说是另一种批判;述的部分完全是借题发挥的,是资料性的参照和补遗,可以让我们更立体地去看王家卫的作品及其背景;访的部分尤其值得推荐,其中张叔平和杜可风为我们讲述了与王的漫长合作之路;潘迪华全面解释了王家卫的上海情结;刘镇伟剖白和王家卫的手足情深……精彩连连,而且很多都是第一手记忆,从中我们可以更立体地认识王家卫这个人和他电影的幕后故事。略显遗憾的是,书中没有一个王家卫本人的现身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