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赛里木湖与果子沟 (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01 人民网
赛里木湖与果子沟(2)(图)
湖畔的牛群

  在新疆西北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与南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相邻,博尔塔拉在准噶尔盆地西缘,伊犁在伊犁河谷,之间被西北东南走向的北天山隔开,赛里木湖就是这山上的一颗明珠。

  赛里木湖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湖面海拔2073米,面积454平方公里,是新疆境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赛里木湖水面宽阔,湖畔草原平缓,四周群山环绕,景色十分优美。

  赛里木湖南边向西不远处有一个山口,叫松树头。312国道从东边到这里,一路缓坡,不知不觉爬上天山,但过了松树头,情势急转而下,峡谷深邃,地势险要,连续的180°盘山公路三绕两绕,不一会儿就下到了山谷里。这里已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属地了。

  这从松树头山口往下的10多公里的山谷,就是著名的果子沟。果子沟,又名塔勒奇达坂,因山沟内遍布野果而得名。这里是通往伊犁的天然门户,古代为丝绸之路北道的战略要地,是中国通往中亚、欧洲的重要通道,现在则是312国道的重要路段。

  道路在谷底向西伸延,两面是高山,路北边有一处瀑布,水势不大,如白练悬垂,路南边的山上,满眼是绵延不断的松树森林和草地,山下溪水潺潺,一路相伴。果子沟里还有桦树沟、芦草沟等地名,是植被变化的写照。沟里分布着林场、养蜂场,路旁不时可见卖蜂产品的货架。走出沟来,山势渐缓,视野开阔,便进入伊犁河谷地了。

  如果沿312国道从西向东进沟上山,也是别有味道:10多公里果子沟深谷漫漫,曲径通幽,忽而道路崛起,盘旋而上,层层升高,步步登天,待上得山来,过了山口,突然闯入了眼帘的,是赛里木湖一泓清水,碧绿醉人,不由得眼前一亮,一片惊喜!【1】【2】 【3】 【4】 【5】

  作者:人民网记者罗华摄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