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日集粹:学者型官员真的就更容易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46 人民网

  “十一五”计划牵动人心,还在于此计划凝聚着全党智慧,人民群众的智慧。近来,人们都看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分奔赴各地奔赴基层,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与基层共同研究“十一五”计划。各地不少建言吸纳在“十一五”计划中,各专家学者不少妙计也汇集在“十一五”中。“十一五”计划将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一个集思广益计划。通过十六届五中全会,这个“十一五”计划必将更加完善,更有创意,通过全国人大讨论决定后,必将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使中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出现新的局面。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台湾热销《毛泽东语录》,会产生什么效果呢?如果只是一种文化现象,笔者就无话可说了。然而,稍有政治头脑的人都能看出,《毛泽东语录》是纯而又纯的政治读物,出版《毛泽东语录》,即便主观上没有政治意图,客观上也难免带有政治色彩。可以肯定地说,在毛泽东文革期间的言论中,会有许多台湾人看了很反感的内容。

  在看《明成皇后》的时候,最初是被朝鲜浓厚的儒文化所吸引,也为孔子这位圣人能被朝鲜尊崇而高兴。然而,随着剧情的发展,那点自豪感渐渐被洗刷掉。儒家思想中那种等级森严、因循守旧、不思变革的消极因素,培养了一批满口忠诚仁义,实际却耽于功名、争权夺利的虚伪士大夫。国家在这些士大夫的治理下,国势衰微。看《大长今》时,儒家政治的消极因素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时代周刊》的用心是险恶的,但如果我们说《超级女声》节目组以及参加节目的那些女孩有什么政治野心,那就未免有些神经过敏了。《超级女声》只是一个形式新颖并借鉴了国外同类节目的一些经验的大众娱乐节目而已,李宇春等参加者只是一些喜欢唱歌的小女生。《超级女声》本身是简单的,是《时代周刊》根据他们自身的需要,把这个节目复杂化了,把一个简单的节目变成了他们攻击中华文化、挑战中国传统规范的工具。

  诚然,学识使腐败更隐蔽和危险,但它只是加剧腐败的结果,并不是促成腐败的原因。如果学问碰上权力真容易腐化,那我们又何必提倡人才的培养深造?既然一经培养,学识提升,就易腐败,行政领导不学无术岂不更好?而事实上,管理决策层富有良好的学识、专业的修养,有助于把握全局、高瞻远瞩,有助于增强科学高效的执政能力。学识不过是种手段,关键在于怎么运用、用于何处,它与腐败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工人日报:文艺作品岂能以色作招牌虚假宣传?

  除了在“色”上做文章外,拉大旗作虎皮,刻意拔高水平是文艺作品虚假宣传的另一主要形式。电影海报上说“投资超过数千万(美)元的大手笔”,其实际拍摄成本超不过宣传数字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说“首映式反响强烈,业内人士纷纷叫好”,也往往言过其实。一些引进的“外国新书”,也是动不动就宣传“在国外引起巨大轰动”、“某某界的奠基之作”、“美国西点军校必读书目”,其实都是瞎编乱造。通过虚假宣传,一次次调动消费者的好奇心,待到你掏钱购买阅读之后,却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这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欺诈。

  还是来看一看《大长今》吧。这是一个懵懂小宫女历经宫廷内斗、几起几落,饱尝爱恨情仇,最终成为朝鲜一代传奇女御医的故事。以食道情的手法也许还算新鲜,但论操作思维绝算不上“脱俗”―――商业片所应具备的基本元素被尽皆罗列:美女、美景、爱情、阴谋、音乐。那么,到底是什么吸引了全国的上亿观众呢?有网友说,长今御膳房的明争暗斗就像我们的“办公室政治”;有网友说,是长今告诉了我什么叫“淡定从容”,什么叫“择善而从”,什么叫“襟怀如海”;有网友说,全剧看似做“饭”,实际上说的是做“人”,从中娓娓道来,我们闻不到一丝说教的气息……历史剧,原来还可以这么拍。对于看惯了阴谋诡计、夺嫡杀亲、宫闱斗争的国内观众来说,《大长今》带来了别样的新鲜空气。

  反观中国,在过去的100年中,却屡屡与诺贝尔奖无缘,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基础研究始终难有重大突破。尽管中国曾经有三项科学成果———赵忠尧的正负电子对湮灭实验、王淦昌发现“反西格马负超子”和中国科学家第一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与诺奖擦肩而过,但真正在中国本土完成的其实只有最后一项。近年来,中国许多科技成果在国际上也产生了不小影响,然而真正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仍然凤毛麟角。比如,中国自然科学奖已连续4届一等奖空缺,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已连续6年空缺。国内评选尚如此,到国际上竞争更谈何容易。

  常言说:老虎不发威,当它是病猫。可是如今老虎就是因为发威,而被人治成了“病猫”。“十一”黄金周期间,广州动物园合影留念处的2只小老虎被安排在大约1平方米的木台上与游人照相,只要小老虎稍有离开木台的行为,工作人员就使出六大招式对其进行“虐待”:双手抓虎高举往下摔,单手持虎高举摔,泰山压顶按虎头,竹鞭抽虎鼻,揪单只虎耳上提,巴掌扇虎脸。

  孔子思想的确是支配性地影响了中国汉朝以后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和制度,而且,他正是在这一历史过程中逐渐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人格和精神代表,故20世纪的反传统也始终是与反孔相伴而行。如唐君毅所言,孔子的伟大还是一种层累的伟大,是不断有推崇孔子的人如朱子、阳明将自己卓异的人格加入其中,由此形成了一种传统。文化比政治更永久、德业比霸业更伟大,难道我们愿意让一个政治人物来替换孔子,而成为中国文化的象征或人们感怀追祭的对象?

  通过建立个人信用机制,贫困学生即使暂时没有能力偿还贷款,也会有动力向银行汇报信息。在西方国家,一个贫困学生向银行贷款之后,如果毕业之后因为收入水平不高暂时没有能力偿还贷款,他会及时向银行汇报和说明情况,包括他自己的工作地点、工作性质、工作收入等。并非西方国家贫困学生素质比较高,而是他们的个人信用机制使得他们必须选择向银行汇报真实信息,否则将寸步难行。

  “低龄留学”是家长在“望子成龙”心理驱使下,进行盲目家庭教育投资的高级表现。在家庭教育中,舍得对孩子进行智力投资是时下的一种普遍社会现象:孩子刚上幼儿园,便在父母的带领下,参加各类培训班;上了小学,参加各类竞赛;升入中学后,家里开始考虑“择校”……这种做法极不理性,极为盲目,因为它不符合孩子“玩中学、学中玩”的原则,不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低龄留学”是幼儿培训的延续,是小学竞赛的升级,是另一种方式的择校。这种盲目的教育投资,剥夺了孩子的“学习自由权”,不仅扼杀了孩子的天性,而且直接导致了孩子对学习的反感,导致各类悲剧不断发生,有的孩子独自出走,有的孩子轻生,甚至有的孩子杀人泄愤。

  有了童工怎么办?我们当如何面对童工的凄惨生活?“我们不敢不听话,生怕被骂、挨打。就是被打了也不敢吭气”,“不是自己烧伤,便是被工头打伤。”他们从小就遭受奴隶般的虐待,体验了生活的残酷,感悟了资本的无情,很难想象他们会顺利成为有着健全人格的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正因为如此,禁止童工是我国法律的一贯精神。保护青少年的自由和权利,保证他们从小就享受到平等公正的教育,享受到社会的阳光和温暖,无忧无虑健康地成长,正是政府的一项神圣职责。

  黄金周=旅游,这是自1999年我国开始实行长假政策以来,人们脑子里根深蒂固的观念。刚开始的几年里,每逢黄金周,大家“一窝蜂”地外出旅游,火车、汽车人群拥挤、饭店酒店客人爆满、景区人潮涌动摩肩接踵,不少人感叹,这哪里是度假,简直是花钱买罪受!长假制度实行到现在,黄金周里如何度假,让“假日”真正成为假日,已成为大家思考和议论的焦点。

  潇湘晨报:韩国“老师”上公德课 我们惭愧吗

  2002年世界杯韩日赛中,一个细节报道让笔者至今记忆犹新。不论比赛结果胜负如何,韩国球迷们在退场前,总会不约而同地将面前的旗帜、标语、纸屑垃圾等捡拾起来带走,待其全部退场后,人们发觉,其球迷聚集区整洁干净得同开场前几无分别。而反观中国球迷聚集区,秩序较杂乱不说,小旗、标语、纸屑垃圾更是四处散落,甚至连座椅上都是污秽不堪。当时便有人慨叹,不需去各自的城市亲历,只要看看这不经意的赛后表现,双方球迷的公共秩序维护水准、社会公德自律水准已见分晓。

  国庆长假前后,各地掀起了新的一轮为农民工清欠的风暴。如山东省在节前宣布,该省建设领域历年拖欠的31.74亿元农民工工资已全部兑现,不用说,当地政府和司法机关为这个“全部兑现”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拖欠问题比较突出的山西省在国庆期间也推出新的举措,规定凡存在拖欠问题的单位,其新上项目将被叫停。更引人注目的是,9月22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开对省内20家“血汗工厂”进行谴责,9月28日,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公开通报批评20家有欠薪行为的建筑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