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韩越来越近 美国越来越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07 青年参考

  2005年下半年,卢武铉政权进入了执政后半期,韩国迎来了建国以来重大的变化期。变化之一是南北韩关系,另一个是韩美关系。卢武铉政权接近北韩金正日政权的速度大幅加快,北韩最大限度地利用这种情况,企图扶助韩国国内左派从幕后走到幕前。而另一方面,过去60年来与这片土地荣辱与共的美国开始从韩国抽身。

  金正日势力肯定认为,现在是利用韩国国内膨胀的“情绪民族主义”的最佳时期。近

来,金正日政权重新评价卢武铉政权执著的对北友好举动,活跃与卢武铉政权的交涉,并同时通过交涉,引导南韩国内亲北势力展开公开、攻击性的活动。北韩开始积极发动攻势。北韩一方面最大限度地争取南韩所能提供的经济、旅游、体育、农业等各种支援,另一方面推进撤除麦克阿瑟铜像、“统一战争”公论化、反美运动公开化等。

  北韩甚至通过《劳动新闻》评论说:“如果美国的战争奴仆大国家党执政,将重演北、南对决的历史。”公然提出核战争威胁论。瞄准下届政权走向的“北风”开始猛烈地刮起。现在甚至到了北韩对韩国的政治和安保等主要领域“指手画脚”的地步。卢武铉政权没有征求国民的意见,就决定向金正日政权提供超过10万亿韩元的援助。

  南北政权之间关系的迅速升温,使韩国付出了韩美关系疏远的代价。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布什政府在此次第四轮六方会谈前后,开始思考韩美关系的“未来”。美国因北核问题早已疲惫不堪。如果就六方会谈结果,韩国和中国自赞为“外交胜利”,俄罗斯也评价说是“良好的会谈”,那么这就意味着美国的“外交失败”。如果早知只能签署这样的共同文件,美国就没有必要硬撑到现在。韩国某前驻美大使表示:“如果北韩最终实现核武装,就不能阻止日本的核武装。中国将陷入困难的处境。而韩国除了寻求美国的核庇护以外,无路可走。因此,美国可能想,既然如此,不如任由北韩走自己的路。”

  美国认为,与韩国保持目前的安保关系显然不可行,作为重新调整韩美安保关系的第一步,将韩半岛停战协定体制转化为和平协定体制。这正是北韩当局和韩国卢武铉政权以及亲北势力不断提出的要求。

  (本文不代表本报立场 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