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直肠癌患者多被误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13 扬子晚报

  新华社电 辽宁省沈阳市肛肠医院近年来完成的500例直肠癌手术中,竟有352例此前曾被其他医院误诊为肠炎、胃肠神经官能症等良性疾病,误诊率高达70%。这家医院提醒,肠道疾病不可小视,须重视早期临床检查。

  近年来我国肛肠疾病呈逐年递增趋势,每年增幅约16%,直肠癌的发病率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一些非专科医院的临床医生对直肠癌疾病缺乏认识,对直肠癌的肠道症状,如大

便习惯改变、腹泻、黏液脓血便等不加分析,而仅凭大便镜检有脓细胞、红细胞、白细胞等就做出主观判断。另外还有些临床医生诊断时未按常规做规范的直肠指检。

  在误诊的患者中,有一些是年轻患者,其直肠癌肿瘤恶性度高,就诊时多到了晚期,有的已发生了转移,延误了病情。也有一些患者自我保健意识不强,对一般肛肠疾病症状不介意,未能及时就诊。尤其是女性,常因羞于检查而贻误病情。

  造成直肠癌误诊率高的原因来自医患两个方面。该病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鉴于早期直肠癌并无明显症状,人们最好定期做健康检查。特别是患过肠息肉、有家族癌症史、盆腔放疗史和患有慢性腹泻者,更应该定期做电子大肠镜检查。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血便和排便习惯改变时,应尽快到医院找专科医生及时诊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