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与台币约1:4人民币 可在金门自由兑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21 青年参考

  台湾“行政院”上周宣布,政府将自10月3日起开放在金马地区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凡符合小三通入出境规定的金马地区民众、大陆旅客及台湾地区人民,都可在指定银行兑换人民币,每次一人以两万元人民币为限。这将是两岸货币可以自由兑换的先声,也为未来大陆居民到台湾观光,提供更多的方便。

  对于这项新措施,台商和台湾民众都表示欢迎。业者表示,金马地区开办人民币兑换

业务,将使长久以来“地下”兑换的情况改善,化暗为明,可以安心兑换人民币,并防止伪钞流通,同时可改善地下金融秩序,纠正旅行社、特产店兑换人民币的不正常现象。

  在金马地区兑换人民币的金融机构,除了台湾“央行”所指定的金融机构(包括土银及台银)外,还有大陆央行授权委托的金融机构,这是两岸金融一个新的开始。

  目前人民币与台币之比约为1:4左右,因此,金马地区民众兑换人民币,一次最高可兑换8万元台币,而自厦门到金马观光的大陆人民,持人民币也可兑换台币,台湾民众经水头小三通路线到大陆,也可以台币换人民币。

  在开放银行兑换之前,台湾民众只能寻求地下管道向黑市兑换人民币,只是黑市价格不稳。以最近的黑市价格来看,是1:3.7;而台湾民众以台币换取美金,再携带美金至大陆中国银行兑换人民币,换算下来只要1:3.5。也就是说,一万块台币兑换下来,就相差了150元人民币,让经手的黑市业者足足赚上近五六百元元台币。

  一金门民众表示,因为常常去大陆旅游时,都找不到兑换的窗口,有这种银行直接兑换,也不怕拿到假钞了。金门旅行社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何进谅就表示,合法兑换窗口建立后,可解决假钞的风险,为大陆民众到金马旅游提供更大的保障。

  台湾金融业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在台合法兑换是一种必然趋势。若人民币在台湾得以合法自由兑换,有利两岸资金的自由流动,更有助于两岸经贸发展,方便两岸民众的往来,加上香港与大陆积极推动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将极大促进两岸及港澳地区的金融合作与资本融合,加速推动“人民币经济圈”的形成和发展。因此,开放人民币在台湾岛内的合法兑换显得更为迫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