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当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中国说话有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21 青年参考

  (如何在亚洲两强中国与日本的夹缝中破解日本“入常”僵局以推动安理会改革,将是来自亚洲的新联合国秘书长上任后将面临的最大挑战和考验。)

  按照联合国章程,任何人担任联合国秘书长,都必须获得安理会5大常任理事国的一致批准。由于普遍认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将在亚洲诞生,因此作为亚洲惟一具有否决权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挑选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中将起的关键作用尤其引人注

目。

  迄今为止,中国没有就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作公开表态。但中国显然是任何亚洲候选人优先争取的对象。泰国方面深谙此理,因此早就造势说,由于中泰拥有特殊的友好关系,泰方早就做通了中国的工作。今年5月8日,外电称中国外长李肇星在日本召开的亚欧部长会议上呼吁各国支持素拉革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素拉革不久前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大加褒扬,并驳斥西方舆论散布的“中国威胁论”。他说:“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崛起和强大,因为强大的中国使我们有了一个更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中国对亚洲地区和全球的经济、政治影响都是举足轻重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做出了其他国家做不到的贡献,在一些问题的解决上中国发挥着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还说,中国外长李肇星从一开始就支持他,而且向其他国家推荐他,令他感到“真的很高兴,但最多的是感动”。

  但是,斯里兰卡候选人达纳帕拉说,中国方面也正在积极考虑他,因为他能说流利的英语和中文。他说,中国政府在给斯里兰卡政府的一封回信中说,中国会“认真”考虑达纳帕拉竞选的问题。

  对亚洲地区来说,如果新的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那么他应该对亚洲情况更加了解,就将更关注亚洲发展面临的问题,从而通过联合国的特殊作用,促进亚洲地区的繁荣与和平,真正让本世纪成为亚洲腾飞的世纪。

  不过,如果亚洲人最终出任联合国秘书长,那他的担子也是相当沉重的。他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中国与日本在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问题上的尖锐对立,如何在亚洲两强中国与日本的夹缝中破解日本“入常”僵局以推动安理会改革,将是来自亚洲的新联合国秘书长上任后将面临的最大挑战和考验。

  当然,作为亚洲人,新秘书长也可以把中日矛盾转化为机遇,因为他将拥有独特优势:与中日双方有更多的亲近感,因此沟通也会更顺畅,从而有利于防止中日对立走向激化。而且,他应该是更容易推动日本加深对历史的反省,纠正错误的历史观,切实改善与亚洲邻国的关系。

  对中国来说,由一位自己属意的人当选联合国秘书长,好处显而易见。中国将发挥对秘书长的特殊影响力,增加在联合国的发言权,有利于制约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联合国来推行霸权,同时也有利于中国为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争取更多权益,并大力推动建立多极主义的世界格局。 (本版撰稿 林海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