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垃圾养活旧金山环保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21 青年参考

  不是每个美国城市都有独立的环保局,旧金山是少数几个有环保局的城市之一。每年经济不景气时,政府常因削减经费而裁员,每个部门都逃不掉,而拥有70位工作人员的旧金山环保局是个例外,因为他们所有的经费都是从收垃圾中获取的。

  旧金山环保局公关部副主任简志远对此的解释是:“我们一年有多少经费,取决于和垃圾公司的效益分成。”环保局用这些钱干什么呢?除了“人头费”,就是持续开展环保教

育和环保宣传。

  旧金山的垃圾回收率目前是63%,在2010年将达到75%,2020年的目标是“零污染,零垃圾”。

  少扔垃圾 少付钱

  简志远认为,旧金山环保局做得比较成功的是垃圾回收。而这又和每个居民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

  旧金山实行垃圾分类回收:蓝色的桶放可回收物品,如报纸、塑胶瓶;绿色的桶放蔬果皮和剩菜剩饭;黑色的桶放其他的垃圾。这项政策一推出,民众的反响非常热烈,没有拿到桶的市民纷纷打电话要。

  因为旧金山垃圾公司收垃圾的费用,是根据垃圾的多少收取的。剩菜剩饭等有机物倒在绿色的桶里,就成了可堆肥再利用的资源,而不再是垃圾了,垃圾公司的收费自然要减少。这鼓励了市民尽量减少垃圾的热情。装有汤汤水水的绿桶会被运到堆肥场,高温处理后成为农作物的高级肥料。

  免费清理旧家电

  省电计划也是旧金山环保局的一个项目。工作人员到商家或居民家里调查用电的效率。曾有过这样一个例子:一家商店有3个冰箱,耗电量极大,环保局帮他们免费改造后,一年可省1000多块钱电费。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发现店里的灯泡也是旧式的灯泡,于是又为他们换上了节电灯泡,一年又可以节约四五千元电费。

  在美国,旧电器不要了是要花钱请人拉走的。旧金山的市民每年可以享受环保局提供的两次免费清理旧电器、旧家具的待遇。回收有毒废弃物是要收费的,例如:油漆、机油、电池、水银温度计、灯泡和农药。联邦政府对这些有毒物品的处理有很严格的管制。垃圾公司回收这些物品收的钱要交给环保局,环保局会用这些钱开展公共环境教育。

  你坐车 我掏钱

  旧金山还有一个很诱人的规定:鼓励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遇到小孩生病等紧急情况需要搭乘出租车,这笔出租车费由环保局支付,市民只需提供平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记录和医生的证明。此外,这个优惠政策中还包括税收优惠。比如: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年花了1000块钱,享受扣税优惠后,你会得到四五百元的返还费用,用于继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在旧金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诱惑力显而易见。

  旧金山环保局还有一项“环境正义计划”,为的是消除环境的不公平。一些政客和企业家把污染工业放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长期住在那里的人们遭受了很多伤害。这项计划采取的方式不是罚款,而是帮助当地人把污染品运走,并为他们提供新鲜的蔬果、健康咨询和受教育的机会。

  环保局的工作

  不是开罚单

  旧金山环保局下设环保委员会,负责制定当地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定后提交市议会,之后由市长签署生效。环保局负责宣传、推广和执行这些法律。

  在旧金山,有一个法规与市政府的采购有关。市政府买东西或和市政府有合作的企业采购,要符合环保局制定的采购法规:所购物品一定是通过环保安全检查的,对生态、对民众的身体健康都不会造成伤害。

  这项法规对市场是个很大的冲击,起初,一些小型商业机构很反对,但是最终也不得不接受。

  简志远说,旧金山是比较幸运的都市,收入主要来自观光业和成衣业,工业不多,污染也不多,空气质量较好,环保工作的效果在美国数一数二。“对于污染,我们没有权力开罚单,那是警察局的权力,环保局的工作就是开展教育,推广文明的生活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