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技术引发银行安全系统巨大变革 用中指守住你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21 青年参考

  如今,全球诈骗犯罪愈演愈烈,签字,密码,指纹,甚至虹膜扫描都无法抵挡高智商犯罪分子的入侵,你账户上的血汗钱不知何时就会莫名其妙地飞走。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日本日立公司的200名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研究出一种只凭中指上纵横交错的静脉,就可挫败诈骗的方法,从而保护银行和客户的商业秘密和资金安全。

  一只“火柴盒”价值

  18000英磅

  日立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研制出的新技术是一种特殊的识别系统。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ATM)上安装一个火柴盒大小的静脉识别装置,只有在银行卡持有者将中指摁在传感器上,ATM才会运行。在不到两秒钟内,读取器便会迅速对中指中心部分的那些错纵复杂的静脉进行扫描、分析,并判断这些数据与银行卡中的数据是否吻合。这种技术使用起来非常便捷,无需持卡人输入任何密码,却比密码识别更加有效和安全。

  这一装置的工作原理是,传感器上以不同角度发射一系列红外线光束,在这种光线下,读取器能将中指的静脉进行扫描,随后依靠硅照相机捕捉这种图像,并将其转换成某种可与银行数据库中的记录相比较的格式。日立的研究与开发部主管米齐哈如·那卡穆拉博士说,科学家已经发现,不同的人,手指里的静脉分布完全不同,用静脉进行身份识别,比指纹识别还要可靠。

  据说,日本的一些银行曾考虑使用一种早期的纹理图案辨别技术,它将某种红外线照在持卡者的手掌上,识别的过程需要5秒,这对客户来说时间太长了。

  虽然日本的犯罪率相对较低,但近几年,信用卡诈骗案件的数量急剧上升,这促使日本的银行在安全系统的更新上纷纷加大投入。日本银行业一项最新的调查显示,在未来的一年中,其在更新安全系统上的投资将飚升到20亿英镑。然而,人们放在银行中的储蓄高达17000亿英镑,因此,尽管每个安装了中指静脉识别器的ATM将耗资18000英磅,各家银行也在所不惜。

  偷来的中指不能用

  听起来,这种中指静脉识别器似乎还属于遥远的未来。实际上,这一别出心裁的系统已在日本长崎乡村的一家银行开始试运行。日本的大多数银行也计划引进这种技术。

  长崎首次使用此种技术的那家银行称,这种新的防诈骗技术其实是一种“生物防卫”技术。到明年年底,日本3家最大的银行都有启用这一技术的计划,这意味着,上千万的客户将得到这一最新技术的保护。

  日立的研究人员甚至还考虑到了这种可能性:罪犯既然能够偷到银行卡,为了能使用这张卡,他也许同样会考虑切掉银行卡主人的一只中指。

  别担心,日立的工程技术人员已经用特别的技术,让切断后的手指无法使用,该系统只有在持卡人中指的血管中流淌着热血时才能运行。

  英国银行业反诈骗贸易协会称,这一中指静脉识别器将使银行的安全系统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因此,它正在密切关注日本对于这项技术的实际应用,尽管这种技术在英国普及“也许还有10年之遥”。

  (建平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