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小心翼翼”欢迎大陆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5:21 青年参考

  家住北京的李教授多年以来的“台湾旅游梦”终于在2004年成真。此前,他在日本和韩国曾生活了多年,并且去过世界各地很多国家。但是在这次为期一周的旅程中,他不能自由地跟他的台湾朋友们喝茶聊天。他抱怨说:“他们对待我们的方式和朝鲜人对待游客的方式一模一样。”

  台湾已经成为对大陆游客最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这种吸引力一方面来源于两

岸长期分隔而产生的神秘感;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历史上片面宣传形成的令人误解的形象。北京一家旅游公司的经理谭季东(音)说:“台湾对大陆大部分人而言代表着一种民族情感;对很多已经到过中国其他各个省份的人来说,如果不能去台湾旅游,就感觉特别遗憾。”

  台湾旅游业憋足劲

  在两岸的旅游议题上沉默了多年之后,大陆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最近宣布取消大陆游客赴台湾旅游的限制。同时,大陆赠给台湾一对大熊猫,放宽台湾水果免税进口到大陆的品种范围。这些措施是对前国民党主席连战对大陆历史性访问的回馈。

  投资者则希望台湾能够像香港一样从富裕的大陆游客身上获利。据统计,到8月底为止,台湾旅游业上市公司的股价飚升了35.85%。台湾目前计划每天让1000名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时间最长为10天。一旦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旅游禁令被正式取消,每年最多有36.5万名大陆旅游者赴台。基于大陆游客的人数和每人每天消费80美元的假设,台北长汉旅行社的主席王先生表示:“取消禁令可望给台湾带来大约1.8亿美元的年收入。”

  与此同时,明年台湾的酒店业将有一番激烈的竞争。包括36家国际旅游酒店在内,有46家酒店正在建设或打算扩建。“我认为这对经济非常重要。”常先生表示。他是Leofoo发展公司的主席。该公司拥有台北Westin酒店并计划在台湾各地再盖17家酒店。

  当地的旅行社不仅向大陆疯狂地寻找商业合作伙伴,而且准备向大陆游客推出各种特殊旅游服务,其中包括美丽之旅——从整容到温泉疗养,和婚纱之旅——在台湾各知名旅游景点拍婚纱照。

  台湾当局并不预期大陆游客会如潮水般汹涌而来,但5月份大陆的官方声明刚刚发布,马上就有成千上万大陆游客冲进当地的旅行社进行登记。

  调查显示,大陆游客最感兴趣的地方是台湾南部的阿里山、台湾中部的日月潭以及台湾故宫博物院,在那里保存着约65万件历史艺术品,其中很多是来自于北京故宫的皇家珍藏,是内战结束时国民党军队从大陆运来台湾的。

  “台湾是一个好地方。台北很发达。在我看来,台北稍逊于东京但比汉城强。”李教授访问台湾后说。

  谈判级别博弈

  5月份,中国国家旅游局宣布了进一步放松赴台旅游限制的原则:任何开放将在双方签订双边协定后进行,只有双方共同认可的旅游机构才能经营这项生意。同时也强调了大陆的立场,即谈判必须在“非政府”的团体间进行;而台湾当局迄今为止一直拒绝这一要求并试图进行挑战。

  新华社的报道称,大陆希望台湾当局迅速赋权非官方旅游组织与大陆方面谈判。而对台湾当局而言,优先考虑的是将谈判拉到官方级别,而非尽快向大陆游客敞开大门。

  台湾大陆委员会主委吴钊燮认为,向大陆游客开放远比仅涉及飞行管理的包机航班复杂得多。7月末,他授权台湾的旅游社协会协助当局安排与大陆的会议和谈判。但是台陆委会在9月上旬进一步强调台方的谈判成员必须包括各有关政府部门的代表。对台湾而言,有关议题包括:游客资格,他们身份的证明,超期滞留游客的遣返,以及旅游机构的管理。

  取消禁令允许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设想是2001年8月由台湾经济发展建议委员会提出来的。为了执行该委员会的决议,台湾单方面在2002年放松了对大陆游客的限制,但是只有那些持有护照的大陆人,即在国外生活或旅游的人才可以赴台旅游。

  限制重重防“逃逸”

  而且,为了防止大陆游客失踪,台湾当局引入了严格的管理机制,尽管失踪问题并不严重。从2002年到2005年5月,在5.4万名赴台大陆游客中,大约有70人失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4年台湾人到大陆旅游接近370万人次。大部分赴台游客都与几宗集体失踪有关。例如,在2004年夏天,17名大陆游客刚一到达台湾中正机场就不见了。另外一次13名大陆游客则在入住酒店之后就失踪了。

  根据台湾当局规定,想做大陆生意的台湾旅行社必须有至少5年的从业经验,而且必须向旅行社协会预存100万新台币,以备大陆游客潜逃或在台湾发生事故之用。

  目前有61家台湾旅行社被允许从事这项生意。大陆游客必须证明他们拥有全职工作或者拥有至少合20万新台币的存款。这些游客必须加入15到40人的旅行团才能进入和离开台湾,其中还必须包括一名导游。内地的政府官员、军人和5年内曾犯法者不能赴台旅游。参加7日游的大陆游客可以有一天的自由活动时间,8日到10日游的可以有1天半的自由活动时间。但是在自由活动时间,游客必须在晚上11点之前回到酒店。

  如果出现游客滞留或失踪,旅行社将被暂停接待大陆游客的资格。台湾中华国际青年旅游服务公司的总裁常先生认为,这项机制对旅行社是不公平的。因为这要求旅行社去查证大陆游客的身份。“如果政府都做不到,我们如何做到?”他表示,不太可能有大量的大陆游客“逃逸”。因为考虑到赴台旅游的资产要求,这些游客要比一般台湾人富裕得多。

  自2000年以来,台湾经济增长逐渐放缓,旅行社希望大陆游客带来大笔金钱刺激台湾经济。台北长汉旅行社的主席王先生说:“大部分台湾制造商和高科技公司都已迁往大陆。我们现在必须积极推动服务业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