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众议:将反贫困作为“十一五”重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7:32 人民网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10月8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研究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十六届五中全会举世瞩目,“十一五”规划举国关注。这次五年规划,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

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十五”期间,我实现了超前消费

  网友:罗天梁

  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新华社发表了《盘点:“十五”改革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实惠?》一文,该文指出,“十五”期间,经济体制改革在各领域全面展开,这些改革在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的同时,也在方方面面给百姓生活带来实惠。文章从农村税费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税收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股权分置改革、信息产业改革、所有制结构调整等几个方面回顾了改革的进程,盘点了群众在这些改革中得到的实惠。

  笔者读了这篇文章之后很受鼓舞,并引起了共鸣,不禁回想起五年来自己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愿意与网友在此做个交流,共同分享改革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实惠。

  如果问“十五”期间我的生活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我实现了提前消费。我作为工薪阶层的普通一员,现在既有自己的产权房,又有自己的私家车,这在五年前是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

  其实,不管社会如何发展,百姓最基本的生活还是离不开衣食住行,因此,让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才是改革给百姓带来的最大实惠。环顾一下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最直接的感受还是衣食住行方面发生的明显变化。

  笔者生活在我国东北,一年四季分明。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温饱问题早已解决。除了少数贫困地区的部分群众和城市部分下岗职工生活还比较困难外,多数百姓在衣、食方面,追求如何吃得健康,如何穿得靓丽。不信你可以到超市看一看,绿色食品越来越受到市民青睐;到街上走一走,行人的新潮时装会不断映入眼帘。百姓衣食方面的进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与解决衣食问题相比,解决住、行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特别是生活在城市中的普通市民,购房买车都是涉及几十万资金的大事情,有多少人具备这样的实力?在过去,住房是公家分的,车子是按级别配的,只有那些在市场经济中挣了大钱的个体户、大老板才能拥有私宅和私车,住新房、开小车对普通百姓来说只能是一个梦想。可是,改革的推进使我和许多人实现了这个梦想。

  公有住房改革,使我按房改政策花几万元买下了市价十几万元的房子,几年之后,将房改房出售,用售房钱的一部分交了首付,到银行申请了住房消费贷款,买了一套面积虽然不大但功能比较齐全的新住宅,在新式小区里生活,享受良好的环境和服务。我用售房钱的另一部分买了一台小汽车,虽然是“入门车”,但是节能环保。成为有车一族后,大大拓展了自己的生活空间。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住房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我的房子和车子就不会到手,至少不会现在到手,我生活质量的提高就要推迟几年甚至几十年。在我的周围,像我一样享受到改革成果的大有人在。

  现在,我们都上了劳动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可以好好地享受生活了。我们盼望在“十一五”规划中,继续大力推进各项改革事业。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五年,百姓将在改革中得到更多实惠!

  “十一五”,将反贫困做为一个工作重点

  网友:巫继学

  时值制订“十一五”发展规划之际,我们看到,我国当前还存在着地区不均衡、贫富不均衡和社会阶层不均衡等一系列问题。

  因而,我强烈赞同以下看法:在“十一五”发展中,将反贫困做为一个重点,必须要让最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从而拉近贫富差距和缩小城乡差距。在追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将关注增长的均衡、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做为公共政策的基本取向。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

  由于大量的贫困人口的存在,资本运行过程动态地演绎着贫困差距的“拔河赛”。如果政府反贫困化的方略正确、措施有力,我们有理由持乐观态度。事实上,中国作为一个从公有制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国家,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两极分化是十分重视的。从改革以来出台的各项政策,以及我们的经济发展理念来说,为遏制贫富差距的加大也尽了力。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其内涵汲取了学者们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对于广大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十分关注。但是,就目前出现的社会现象而言,人们的担心是有理由的。我们应该也必须反思,我们应该也必须行动。

  市场经济通行的分配规则无忧无虑运行了几个世纪后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发现,它并不是万能的,特别是不公平的。或许是熟视无睹,或许是观不深、看不透,正是由于这种规则导致的不公平与两极分化,曾经一再成为暴发革命与发生社会事变的根源。

  然而,我们在这一方面做得十分不足。作为一个传统的计划经济国家,我们有理由从我国过去几十年积累的经验教训中,从整个东方世界各国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计划经济的理论财富。如果我们再犯倒洗澡水也将孩子倒掉的错误,我们将不仅失去经济体制改革制度安排的最佳历史机会,也将难以有效遏制两极分化、有效反击贫困。消除贫困,和谐贫富,这是全中国人民的阳光愿景,“十一五”期间,我们应该牢记这一工作重点!

  着力研究遏制两极分化的具体操作办法

  网友:罗天柱

  ……从富人和穷人形成的鲜明对照中,我们更加感到做好扶贫济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国社会事实上存在的两极分化问题是无需讳言的。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多次使用“新世纪、新阶段”的提法。笔者理解,这就是说,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社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阶段和上一个阶段有共同点,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同时也应该有各自的侧重点,如果说上一个阶段的侧重点是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么,新阶段的侧重点就应该是解决不断加剧的两极分化问题。事实上,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解决这个问题。十六届五中全会研究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于这一点也有鲜明的体现。由此看出,解决穷人面临的问题,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要解决穷人面临的问题,就必须在科学发展、和谐构建的执政理念下,研究遏制两极分化的操作办法。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既要遏制两极分化,又不能削富济贫,要寻找既不削富又能济贫的办法。既不削富,又能扶贫,实乃善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