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日身体透支诱发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7: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0月8日讯(记者张刚通讯员王冬梅)进入深秋,省城感冒患者激增,记者采访发现,在“十一”长假里由于不少市民因饮食不当、过度劳累、睡眠不足而诱发感冒。

  今天记者在齐鲁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立一院等处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因天气变化较大、感冒病毒多发而导致不少市民感冒。市立一院的医生告诉记者,进入秋季后,人们的饮食量一般都会增多,山东人喜欢吃味道较咸的食物,经常嗜食咸者会影响

唾液分泌,同时,食盐中的钠具有较高的渗透性,对口腔和咽部上皮细胞的防御能力有抑制作用,使体内干扰素等抗病因子的产生受到影响,感冒病毒则乘虚而入。

  记者还发现,在长假里,一些人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有些市民过度游玩、过度劳累、休息不足导致感冒。医生介绍说,感冒发病机理主要是人体营、卫两气不相协调所致,而充足睡眠可以协调两气,减少感冒的发生。

  医师提醒说,现在天气冷了,市民在夜间休息时注意不要让足部受凉。双脚对冷非常敏感,一旦受凉,就会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气管等上呼吸道黏膜血管收缩,潜伏在鼻咽部的致病微生物将乘虚而入,稍不当心就会着凉,常会反复发生感冒等病症。

  另据介绍,10月8日长假结束市民开始上班,但不少人还没有摆脱休闲状态,加上现代人生活压力较大,突然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会让人的心理压力加大,降低机体免疫功能,从而导致呼吸道防御功能暂时性减退,成为感冒发生的诱因。医生建议市民在工作生活中应注意这些细小方面,注意调节身心各项机能,保持充足休息、放松心理,以防感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