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调查:走进山村小药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11 新华网

  如果不是满目的青山翠竹和拂面的山野清风,崎岖山路上近两小时的颠簸,早就令人苦不堪言了。终于,我们面前出现了百十户人家聚居的小山村———重庆市铜梁县虎峰镇纯古村。刚进村口,明晃晃的阳光下,我们一眼就看到了一座高大的白房子,房壁上的红十字标明了其独特的身份。要不是县里药监局的同志带路,谁能想到,在这个远离县城的小山村,竟然有一座40多平方米的标准药房。

  走进山村小药房

  在铜梁县,只有4个行政村开办了小药房,纯古村是其中最偏远的一个。小药房主人秦鹏23岁,面对记者,多少有些紧张,一边不停地擦汗一边生涩地回答我们的提问。

  万鑫药业连锁公司是重庆市一家有名的医药连锁企业。秦鹏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万鑫公司管理严,药品配送成本低。当时他刚刚复员回家,从电视上看到了万鑫公司的广告,同时万鑫公司已经在给铜梁县的不少药房供货,周边几个镇已经开起了万鑫连锁药房,于是他加盟万鑫,办起了一家小药房。现在公司按批发价供药给秦鹏,配送1000元的药品,公司收30元钱的配送费。

  在这样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公司和秦鹏所获的都是薄利,万鑫拥有了这块市场,秦鹏得到了可以发挥所长的职业。

  厚道的秦鹏挺有成就感地告诉我们,小药房首先带给村民的是买药方便。纯古村距离镇上较远,村民步行去虎峰镇要用2个多小时,毕竟有摩托车的人家是少数。离小药房30米远的一间旧瓦房就是村卫生站,但这里的“赤脚医生”一到晚上就下班回家了,而小秦的药房虽然没有挂昼夜营业的标志,可是秦鹏一家人都住在药房后面。前店后所的,就为了乡里乡亲的如果晚上得了急病,到小药房来抓药方便。

  有一天大半夜,秦鹏已经睡了,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他开了门,一名妇女站在他面前,焦急地说:“娃儿拉肚子,好难受,你给治治吧。”这位大嫂住在山那边,孩子才5岁,她走了几十分钟才来到药房。秦鹏学过医,又当过卫生员,有临床经验的他立即给她配好了药,加起来才12元钱。第二天,大嫂专程来感谢他,说娃儿服药后,很快就见好,睡得可香了。

  纯古村由多个自然村组成,各自然村距离较远,交通不方便。一个寒冷的冬夜,刚下过雨,住在山上的一名村民打来电话:老人感冒发烧,家里没有药,请秦鹏准备药品。他急忙披衣服起了床,马上配了散列痛、抗病毒颗粒、阿莫西林等药品,总共只收7元钱。然后他就打着手电往山上赶,一路泥泞,全身沾满了泥巴,凌晨才赶到。等看着老人服了药,再回到山下,天已经亮了。

  小药房的另一个大作用是平抑了这个小山村的药价。降低商品价格,市场竞争胜过行政手段,这是最重要的经济规律之一。

  小药房没开办的时候,村里老百姓都到乡镇卫生院下属的村卫生站看病,但药价比较高。小药房一出现,万鑫连锁药房和秦鹏采取的是低价策略,和卫生站形成了竞争,卫生站不得不跟着降价。

  看一看药品的标价,记者惊讶地发现,这里的药价比城里的还便宜。比如,一盒新康泰克在城里一般卖11元左右,这里只卖9.5元。秦鹏说,新康泰克进价为9.2元,他只赚3角钱,因为农民的购买能力不允许他卖高价,就这样还可以按一粒粒单买。记者在卫生站询问后得知,这里的新康泰克价格为11元左右,比秦鹏的万鑫药房高1.5元。村里的医生说:“那个药房对我冲击太大了,现在为了卖低价药,我大多数药品也不从镇卫生院购进,而是从万鑫公司购进,这样要便宜很多。”

  目前纯古村的这家小药房经销400多种药品,每天销售收入为200多元,毛利为三四十元。秦鹏现在一个月挣五六百元,房租为100元,一年只有几十元的营业税,每年工商管理费很贵,要交1300元。但秦鹏表示,无论如何,他靠药房还能养家糊口。

  万鑫连锁药房已成为铜梁县农村药品供应网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两网”建设中,重庆市药监局铜梁县分局鼓励通过GSP认证的医药连锁企业进入农村市场,开办连锁药房,目前已有33个乡镇实现了药品配送进县到乡,占乡镇总数的100%;有74个行政村实现了药品配送进乡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13%。局长张真琦说:“乡村药房建起来后,农民买药更方便、药价更合理了。”(半月谈/记者王金涛 杨三军)(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