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亚次大陆发生7.6级地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37 沈阳今报
南亚次大陆发生7.6级地震(组图)
人们在废墟中搜寻。

南亚次大陆发生7.6级地震(组图)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昨天早上9点20分(北京时间8日中午11点50分),居民楼里的人们尖叫着冲出楼外四处逃生。

  当时,南亚次大陆发生了里氏7.6级至7.8级强烈地震。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首都均有震感。到目前为止,南亚克什米尔地区8日上午发生的里氏7.6级强烈地震已造成1200多人死亡。

  惊恐逃生寻找乌鸦

  目击者称,由于地震很强烈,一些汽车和民房安装的防盗装置也被“震”得发出巨响。

  几分钟之后,伊斯兰堡紧急救援部门派出的救护车开始风驰电掣般地驶向重灾区,这座城市共有人口100万,于是救护车的鸣笛声又让市民感到一阵惊慌。

  地震发生后,当地居民都不敢进屋休息,他们还很迷信地寻找乌鸦的叫声,据说在这次地震发生前,乌鸦都停止了叫声。

  印度官员表示,这次地震波及到了印度北部和中部地区。新德里一个居民表示:“地震后好长时间,人们都在屋外徘徊不敢进门,他们害怕回到屋里如果再发生余震会被埋在里面。”

  另外,路透社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记者也感受到了震感。

  巴方确认死亡逾千

  巴基斯坦官员8日确认,已有超过1000人在当天发生的强烈地震中丧生,仅巴西北边境省就有约550人死亡。西北边境省警长里法特·帕夏说,地震还造成1700多人受伤,4座城市受灾严重。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地方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地震死亡人数已升至210人,包括驻扎在那里的20名士兵,另有几百人受伤。据报道,靠近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乌里地区受灾最为严重,超过80%的房屋倒塌。

  巴基斯坦气象部门官员说,该国境内发生了至少14次余震,未来48小时内余震仍有可能持续发生。

  8日中午,印度政府宣布成立地震救灾办公室。

  日称不会引发海啸

  各国对此次地震所测到的震级不一。美国地质勘测网站称此次地震达到里氏7.6级。同时,日本气象局发布的震级是里氏7.8级。另据日本气象厅报道,地震没有引发海啸的危险。

  但印度政府和印度气象局发布早前的统计数据是震级为里氏6.8级。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震级为7.8级。综合

  头题链接

  4名中国工人受伤一人失踪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说,有4名中国工人在地震中受伤,其中一人处于昏迷中。他们是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的员工,地震发生时正在巴北部城市贝沙姆一隧道中施工。另有一名在巴北部阿莱瓦大坝施工的中国员工在地震引起的山体滑坡中失踪。失踪者来自中国东方公司。据新华社

  印度板块对欧亚大陆作用增强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晓东表示,目前有的报道中所说的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的强烈震感都是由这次地震造成的,这反映了印度板块对欧亚大陆的作用在增强。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