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改革 搞好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46 光明网-光明日报

  金秋十月,万物丰华。在欢度国庆和中秋佳节之后,我们又迎来了第36届“世界邮政日”。这是全球邮政人的节日,也是全球邮政客户的节日。

  与去年一样,今年“世界邮政日”的主题仍然是“世界邮政网———情系万家,信达天下”。这一主题,形象地描绘了作为社会重要基础设施的邮政,拥有强大的网络优势和信誉优势,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公民基本通信权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充

分展示了历史悠久的邮政,在信息社会和改革浪潮中,依然高举普遍服务大旗,努力为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贡献力量的雄心壮志和崇高使命。

  长期以来,中国邮政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光荣传统,克服服务范围广、服务成本高等困难,努力完成着党和人民赋予的邮政普遍服务任务,不论是偏远山村,还是海角天涯,做到了“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有邮政”。截至2004年底,全国邮政局所、代办点合计6.6万处其中设在农村的4.8万处,信报箱群33万处,邮路总数达到2.1万条,单程邮路总长达到333.6万公里,做到了广大城乡居民使用邮政通信比较方便。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邮政系统涌现出了一批大力弘扬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无私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精神、求实创新精神、真情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王顺友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用自己20年的工作经历和生动故事,感动社会,打动人心,受到党和政府的表彰,受到全社会的尊重。近年来,中国邮政通过改革创新,使邮政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服务水平和质量逐年提高。我们主动为“三农”服务,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做农民朋友的贴心人;为提高邮件传递速度,我们开通“全夜航”,把白天留给用户,把黑夜留给自己;开办了“次日递”、“次晨达”和“限时递”,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美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邮政部门合作推出邮政特快专递承诺服务;实施了近千种邮发报刊的全面提速;为提高服务质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提高服务质量,让用户满意”专项活动。这些举措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是“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最好印证和具体落实。

  总之,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中国邮政在保障社会效益的同时,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善,国际地位得到提升,在业务发展、技术革新、普遍服务、国际合作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

  当前,我国邮政事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国家出台了《邮政体制改革方案》。这标志着在前一阶段准备工作的基础上,邮政体制改革工作开始步入具体实施阶段。越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越要做好服务工作。一方面,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按照《邮政体制改革方案》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改革给邮政带来的难得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邮政体制改革进程。另一方面,我们将以改革为动力,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依靠改革促进发展,依靠改革改善服务,努力保持邮政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将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的服务观和客户满意的质量观,强化诚信服务,维护百年品牌,进一步搞好邮政服务。

  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邮政网络是国家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我相信,在新的阶段,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中国邮政将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新的飞跃,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