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阻击禽流感面临三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51 南方日报

  全球阻击禽流感面临三大难题

  世卫警告:病毒一旦可人际传播,后果将比非典更可怕

  虽然世界卫生组织早在两年前就发出警告:当前禽流感病毒一经变异即可导致数百万、甚至上亿人丧生,但全球眼光一致盯向禽流感却是在近几周。

  一边是来自全球近80个国家的代表与联合国专家7日齐聚华盛顿,首次以共同应对的姿态商讨预防禽流感在人类中间爆发的大计;另一边是总统布什在白宫给制药企业“敲边鼓”,敦促首先解决流感疫苗短缺之急。

  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迈克尔·莱维特率“全阵容”代表团出访人类禽流感病例现身过的亚洲四国,谋求建立禽流感防治同盟。

  认识不足

  虽然这次规模空前的大会尚未提出任何立即付诸实施的解决办法,但美国官员表示,这次会议至少吸引了眼球,增加了世界各国政府对这场潜在危机的关注度,并开始着手建立疫情爆发控制网络。

  在亚洲地区,H5N1型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类已造成100多人感染,其中60多人死亡,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国家在过去几年间扑杀了上亿只家禽,旨在控制疫情蔓延,减少疫情波及人类的风险。

  卫生专家担心,如果病毒通过变异获得在人际传播的能力,那么全世界面临一场新型流感大暴发的威胁,疫情一旦暴发,研究人员至少需时数月才能研制出有效疫苗,而在此期间,病毒可能已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数百万人丧生。

  世卫组织专家之前警告说,禽流感病毒一旦可在人际传播,后果将比“非典”疫情更加可怕,更难预防。

  “禽流感病毒暴发的最初阶段很难控制,甚至不可能控制,”世卫组织亚洲地区禽流感预防事务负责人押谷均说。“这种病毒在地理上的传播范围将史无前例。”

  疫苗短缺

  虽然禽流感所及地区位于亚洲,但远在大洋彼岸的美洲已经感到担忧。为此,世卫组织专家与20多个国家在上月专门召开西太平洋地区预防禽流感的研讨会。

  去年美国曾出现普通流感疫苗短缺。事实上,美国国会与卫生部下属各部门一直在试图说服更多的制药企业加入疫苗生产行列。总统布什还就此专门召见了各大知名制药企业的老板。

  “总统对他听到的非常高兴,(制药商)与(美国)政府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政府合作的意向非常明确。”总部设在伦敦、世界最大制药集团葛兰素—史克公司总裁让-皮埃尔·加尼尔说。

  卫生部长莱维特说,美国政府在提高普通流感疫苗产能上的目标是,一旦出现全国范围的疫情,生产企业能够迅速转产提供足够多的疫苗。他还提出,政府应当为那些多出来的疫苗找到销路,以此打消制药商的顾虑。

  目前,世界上只有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抗病毒制剂“达菲”经证实具有预防禽流感的作用,但是由于制药技术被罗氏公司垄断,产量非常有限。法国疫苗生产商赛诺菲集团本月开始批量生产一批价值1亿美元的新型禽流感疫苗用于政府储备。

  目前世界各国都加紧在研制防止禽流感的疫苗,其中一些发达国家已开始大规模储存初步研制成功的疫苗。但是世卫组织专家说,现有疫苗对变异后的禽流感病毒无效,因此这种做法并非万无一失。

  缺乏合作

  在全球范围内商讨预防禽流感的对策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因为要有效阻击禽流感病毒引发的潜在流感疫情暴发,前提就是各国充分共享疫情报告。

  “在国际旅行如此普遍的当今世界,任何一地暴发流感疫情,所有地方都可能面临风险,”即将率团出访亚洲四国的美卫生部长莱维特说。

  与莱维特随行的卫生官员几乎来自美国各个卫生核心部门,其中包括国家变应性疾病和传染病研究所、国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等部门的一把手,以及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高级官员和专家。

  莱维特表示,此次出行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四国,预期目标是建立与这些国家间的相互信任,并确定一种合作关系以备不时之需。他还直言不讳地希望将这种合作关系提到政治高度。

  世卫官员指出,从理论上说,疫情暴发最初的两三星期最为关键。如能在这个阶段及时遏制疫情蔓延,后果将大有不同。

  在临床诊断上,人体感染禽流感病毒后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但传染性远超“非典”。此外,一些世卫组织官员担心,疫情暴发会使发达国家垄断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和生产,届时经济落后国家短期内无法获得疫苗,从而导致“灾难性后果”。

  因此,在抗击禽流感的过程中,全世界更需在统一指导原则下一同协调,尽可能将疫情的危害程度降至最低。

  田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多国加深合作防控禽流感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为期两天的“国际禽流感伙伴计划”会议7日在华盛顿闭幕。与会的85个国家、地区和8个国际组织的有关专家和官员一致同意加深在禽流感方面的合作,协调资源共同对抗H5N1型禽流感病毒变异而可能引发的人类流感大流行。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王小龙说,与会代表对美方提出的“国际禽流感伙伴计划”核心原则声明表示支持。这些原则包括加强交流和信息透明度,合作加强能力建设,在禽流感暴发初期进行防控,及时协调双边和多边资源配置,提高公众意识,完善国家和地区防控计划等。

  原则声明还呼吁各国“迅速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社会分享流行病学数据和样本,以通过现有网络和机制发现其病理和变种,尽可能迅速地探测出任何禽流感的暴发”。

  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导致大批禽鸟病死或被扑杀。从2003年至今,亚洲已经有100多人感染该病毒,至少60人死亡。专家指出,由于人类不具备对抗该病毒的免疫能力,如果病毒发生变异,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染,那将有可能引发流感大流行,在数月内造成大量患者死亡。

  图:

  一名印尼老人为鸭子接种禽流感疫苗。7日,印尼《国际日报》援引该国卫生部发布的消息说,全国已有89人感染禽流感,其中11人已经死亡。目前,印尼仍处于政府宣布的为期21天的全国“非常”状态。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