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53 今晚报

  令人难以置信,一个普通高中毕业生,竟被日本一家大公司聘为总工程师,干了10年,毅然放弃优厚的待遇,回到黑龙江,为黑土地经济建设添砖加瓦,甘守清贫。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日本老板以丰厚的条件,请他重返公司,他却断然谢绝。这就是我中学时代的潘同学,和他一道工作过的人很少知道他的名字,都亲昵地称之为潘工。

  我和潘同学上中学时在一个班。潘同学的数理化成绩极好,每次和几个拔尖的同学在

一起抠难题,没有结果决不罢手。一次解一道方程式,把老师都难住了。放学后我陪潘同学在教室里演题,直到星光满天,有了答案才夹起书包回家。路上,我们谁也没有说一句话,因为饿得两眼冒金花,浑身直出虚汗。那是一个月口粮只够吃20天的“瓜菜代”年月。他执意把我拉到他家,我也不知道他们一家人都没吃饭,一盆苞米米查子粥端上桌,被我俩饿虎下山般吃个精光。饭后,潘同学搬出洋铁匠寄存的一套工具,剪一块废铁皮,饶有兴趣地敲打起来。在乒乒乓乓声中,他附在我耳边告诉我,立志当一个工程师。

  高中毕业后,潘同学分配到县粮食系统工作,此间,他在厂里不断进行技术改造、技术革新,颇有成果,令省内外同行刮目相看。正当他要大展宏图之时,“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他的发明创造梦,他被下放到离县城二十多公里的粮库当化验员。他向掌权的造反派要求,到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没人挑水。谁人问你死与活!无奈,他背着行李卷,拎着半面袋子苞米面干粮和咸菜疙瘩,徒步去粮库报到上班。

  在粮食烘干车间跟班化验的日子里,他没有放松对粮油加工机械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粮食加工技术拔尖人才。

  年逾天命,潘同学退居二线,省里多家粮油加工单位请他讲学。一家日本公司聘其为总工。10年间,他上下班不到门卫打卡,每天的例会不参加,见了日本人亦不哈腰鞠躬,一句日语也不讲,可是他干起工作来一丝不苟,得到日方专家的赞许,尊称其为老师。潘同学在全国粮食加工学术报告中,多次大声疾呼,希望看到国内粮食加工和粮食机械制造业走向世界,成为强者。

  潘同学从北京回到哈尔滨,请我在大丰收饭店吃家乡饭。多年未见,他依然如故,尽管岁月的霜雪飘落两鬓,双眼仍然透出那种刚毅和自信。

  相对而坐,没有客套,不烟不酒,惟嗜茶耳。我们以茶代酒,对酒当歌,轻轻哼唱起《北大荒人的歌》。他用餐巾纸擦拭眼中的泪水,喃喃自语,在北京见到家乡的丹贝米,心就飞回黑土地。这大概就是故乡情结!说起往事,潘同学的每一寸记忆,渐渐组合成一个完整的新记忆,他动情地说,如果没有青少年时代经历的苦难,也许不会有今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