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年前的发现今朝获奖 化学奖获得者伊夫·肖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06 新华网
40年前的发现今朝获奖化学奖获得者伊夫·肖万(图)
  2005年10月5日拍摄的法国科学家伊夫·肖万的照片 新华/法新

  本报巴黎10月6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5日宣布,将本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法国化学家伊夫·肖万、美国化学家罗伯特·格拉布和理查德·施罗克,以表彰他们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这是继1987年雷恩因合成冠醚化合物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以来又一位法国科学家获此殊荣,也是自1901年诺贝尔奖创立至今第8位获得化学奖的法国科学家。

  出生于1930年10月10日的伊夫·肖万是法国石油研究所的荣誉所长,同时也是法国科学院成员。1971年,伊夫·肖万就已经详细地从理论上解释了烯烃复分解反应是如何进行的,并且列举了促进这种反应的催化剂的物质成分。20年后的1990年,肖万的理论被美国科学家理查德·施罗克应用在实践中并制造出效果优良的催化剂;两年后,罗伯特·格拉布又发展了施罗克的成果,制造出在空气中更稳定的催化剂。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这3位科学家在烯烃复分解反应方面的研究成果是“绿色化学”的一个巨大进步,是基础科学造福于人类、社会和环境的良证,对于制药、生物技术和食品生产领域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用以制造更廉价、清洁的化学物质和药物,如可抗高压的高温的各种新式塑料、燃料添加物、杀虫剂、肥料甚至诱捕和驱赶蚊虫的合成分泌物等,极大地推动和促进了化学工业,尤其是制药业和塑料工业的发展。

  在家中得知自己获奖的消息后,伊夫·肖万平静地表示:“我在获得新发现时的感觉要比听到获奖消息时好很多。我的发现其实早在40年前就已经获得,然而现在有人说这一发现很有意义。我只是开辟了一条道路,是美国同事们的不懈工作才使我能够得到这一奖项。”届时,3位科学家将获得总额110万欧元的奖金。

  法国总统、总理和科技部长等在当天都纷纷给肖万发信表示祝贺,希拉克总统在贺信中对于肖万予以了高度赞誉:“您的工作在医药、塑料以及生物能源方面都得到了多方面的应用。获奖是对您工作的回报,同时也使法国科技界感到自豪。”法国科技部长则称,这对于法国是一个期盼已久并具有象征意义的奖项。(来源:科技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