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主义左右钻石流行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11 南方日报

  文/梁燕

  潮流风向标

  你还相信钻石仅仅是一个承诺,你还在期待“白马王子”送上你人生第一颗也是唯一的一颗钻石吗?

  你听说过右手钻戒吗?如果说左手钻戒是女孩子结婚的标志的话,右手钻戒则是女性独立自由与财富幸福的标志。

  喜欢钻石是女人的天性。女人只等心爱的男人送钻石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具有独立经济能力的新女性,不管是升职、加薪,还是只为了一份丰厚的“年终奖”,都可以买一件钻石奖励自己。

  钻石首饰过去主要的销售对象是结婚人士,还有少数的大富之家。前者寻找的是经典、朴实的款式,钻石的大小成为了男方诚意的象征;而后者需要钻石在一些隆重的场合显示自己的身份,追求的是华丽的造型。但现在钻石已经成为了职业女性的“玩具”,这类消费者并不单纯追求钻石的大小和质量,宁愿选择一些漂亮、耀眼的款式,简单总结就是价钱不贵但看上去钻石不小。在深圳国际珠宝展上,谢瑞麟首席设计师Joshua Sellers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女性主义对钻石潮流的影响。

  简洁和自然已经成为了现代钻饰的主流。简洁主要是指钻饰的设计造型。简洁流畅的线条、简约凝练的整体构造,是这一风格的主旋律,其外观呈流线型或几何型,视觉感简约明快、含蓄内敛。最能代表简洁风格的日用钻饰当属单颗美钻了。清简晶亮的单粒钻石垂吊在一根细巧的链子上,晶莹璀璨,为聚集视线的焦点,独特经典的设计恰到好处地显露出钻石慑人的光芒。而自然则是众多设计师寻找灵感的方向。生机勃勃的大自然对终日被困于钢筋水泥丛林中的现代都市人永远有着无限的感召力。回归自然的风尚也影响了钻饰设计。秀美的树叶、有趣的贝壳、充满生命力的向日葵,甚至是大自然中的雨滴,都成为设计师们的灵感源泉。加工过的钻饰作品营造出抽象凝练的效果,感受到清新质朴的大自然气息。

  大多数右手钻戒遵循垂直的视觉设计风格,钻石的镶嵌和设计更具延伸感和铺展感,而非传统婚戒那样集中在一起。右手钻戒的另一个诱人之处,在于展现小型大量碎钻的耀眼组合,比起购买一枚相同尺寸的单颗钻戒要便宜得多。而作为右手钻戒的姐妹篇钻石项链,则更注重搭配性。以往钻石项链是奢侈品,通过繁复的镶嵌方法,以突出其尊贵之处。

  当代女性已经没有了一颗钻石过终生的概念,钻石首饰要么售价不高,要不就是能转换多个造型。钻石项链,作为办公室女性陪衬时装的好伙伴,其款式逐渐趋向简约、自然和明快。而且还有些坠子是可以通过不同搭配做出不同的造型,一条项链可以幻化成好几条项链。这就迎合了更多“中产”和“小资”女性的经济能力。升职、加薪,或者只是一份丰厚的“年终奖”,都可能成为她们购买钻石宠爱自己的理由。

  什么是右手钻戒?

  你还相信钻石仅仅是一个承诺,你还在期待“白马王子”送上你人生第一颗也是唯一的一颗钻石吗?

  钻石是昂贵的,钻石是璀璨的,钻石是女人美丽人生必要的点缀,但没有必要为了等待爱情也把钻石的美丽拒之门外。一颗钻石,可以带来闪亮和耀眼,更重要的是,由爱人送的钻石带给女人的是幸福,由自己亲手买下的钻石,带给女人的是新时代女性独有的自信。

  不要诧异,一股由好莱坞女明星带起的“右手钻戒”的风潮已经席卷了追求独立、率性的新女人世界。相比起左手婚戒,右手钻戒已成为象征女性独立自由与财富幸福的标志。詹妮弗·安妮斯顿、黛伯拉·梅辛等明星均是右手钻戒潮流的拥护者。右手钻戒也是颁奖典礼上明星的必备饰品物。在查理兹·塞隆、芮妮·齐薇格和劳拉·琳尼等明星发表获奖感言那一刻,不知她们有没有意识到,她们手上晶莹剔透的闪烁之物已为她们照亮了美好星程。在时尚所驱之下,甚至连早已名花有主的女星们也来赶这一趟时髦,茱莉亚罗勃兹、莎拉洁西卡派克、费丝希尔等,即使早已享受过收到婚戒的滋味,也还是不介意偶尔戴个右手钻戒过过瘾,女人对于钻石毕竟永远也不嫌多。

  珠宝商当然不放过这种夹杂着时尚和反叛味道的潮流,他们纷纷推出了“右手钻戒”作为主力产品。毕竟婚戒一生只买一次,右手钻戒则是宠爱自己的表现。只要经济允许,女人可以一只接一只地买下去。其实,右手钻戒只是一个“女人自己买给自己的钻石饰物”的统称,作为宠爱和装扮自己的必要“投资”,“右手钻戒”还包括了一系列钻石饰物。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女性购买钻戒者中,以上世纪70年代后出生者(20岁至28岁)最多。她们独立大胆,反传统,赶时尚,喜欢特立独行引人注目,更加年轻,更加都市化。她们不再一生只等一钻(结婚钻戒),还会为了升职、毕业、恋爱、生子等各种理由而买钻饰,甚至纯粹只为了紧跟潮流而买钻饰。

  右手钻戒之所以能成为一种流行,不能单纯地归咎为明星效应或者是珠宝商的吹捧,更多的是大批新女性踊跃接受的结果。钻石之所以能成为婚姻神圣的承诺,很大程度是因为钻石曾经是非常昂贵的饰物,因为一颗钻石只能取其精华部分镶嵌成首饰,加上动辄上万元,所以在20年前,大部分的女性还没有能力为自己购置一颗钻石,所以只能等待一生中的白马王子和一生中的唯一一颗钻石。现在钻石饰物的价格已经大幅降低,这主要取决于新的镶嵌工艺能把更多的碎钻拼凑出美丽的饰物,只要数千元就能找到合心意的钻饰了。加上女性的社会地位和收入大大提高,购买一件首饰的钱仅仅是她们一季置装费的几分之一。

  当然,观念的转变才是最重要,作为经济独立的未婚女性,没有办法把自己喜欢的钻石和一生的承诺挂上必然的联系,喜欢在手指间闪亮的乐趣,不等于就马上要用一个圈把自己的未来套住,在等爱的过程中首先要爱自己。而即使是已婚的女性,也越来越重视自身的价值,不再拘泥于当了人妻、人母后彻底沦为黄脸婆的人生历程,在享受来自丈夫的承诺之外,也用钻石来奖励自己。总之,在新女性眼中,钻石只是钻石——一种美丽的装饰,和承诺没有任何关系。

  左手是给丈夫的,无名指上的戒指,铭刻的是爱情的誓言、婚姻的责任;右手是给自己的,把戒指套在自己喜欢的任何一只手指上,明白无误地向外人表达,我是精神和经济的独立者,我爱我自己。右手钻戒,不必那么昂贵,也不必真的戴在右手,但它却于一种无声中表达:女人,除了期待沉甸甸的那一枚左手钻戒外,还可以有右手钻戒,还应该爱自己多一点。

  谁是钻石女人?

  钻石女人其实是近两三年来才冒出来的新名词。指的是那些如钻石般灿烂、独特、自信和坚强的女人。钻石女人不是传统印象中的女强人,钻石女人相信爱情,正如相信钻石代表着一份承诺,钻石女人注重外表,希望自己像钻石一样拥有摄人魅力。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其中一个,但至少我有做钻石女人的觉悟。当我读大学的时候,还没有钻石女人的概念,但看到同伴们一个接一个去打耳洞,我居然说了一句:“等我有钱给自己买钻石耳环的时候,我才去打耳洞。”当然,我实现这个愿望,但因为经济能力问题,暂时只能打一个耳洞了,不小心又赶了一回潮流。

  【小测试】

  你是不是钻石女人?

  1.搬出父母家,创造自己独立的小天地。

  2.时尚中人,有自己独特的品位和装扮。

  3.除了结婚外,还会为毕业、升职、恋爱、生孩子等给自己买钻饰。

  4.逛街时,花较多的时间看钻饰。

  5.别人夸你秀外慧中,妩媚和力量并存。

  6.在社交场合很容易引人注目,交上新朋友。

  7.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大师。

  8.大胆、自信,从不畏惧向上司表达不同意见。

  9.用自己的钱买房、买车和逍遥海外游。

  10.无论身着晚礼服还是牛仔T恤,都喜欢佩戴钻饰。

  如果你的回答中有超过7个“是”,恭喜你,你一定是光彩照人的“钻石女人”。

  【爱心提示】

  做钻石女人的10大理由

  1.钻石给予你自信。美钻夺目的光彩足以让你感受到自身的与众不同,让你坦然自信地面对任何挑战。

  2.钻石是最有价值的奖品。升职加薪、事业有成、克服体能弱点等时刻,为何不主动给自己一份有价值的奖赏?

  3.钻石是人生旅程的最佳纪念品。毕业典礼、陷入情网,生下小宝宝时,惟有恒久不变的钻石足以见证点滴感动。

  4.钻石是你永远贴心的朋友。事业受挫、男友离去、友情不再,惟有指上的这颗钻石依然闪烁如旧,一如既往地陪伴身边。

  5.钻石适用性极强:高雅的晚礼服、健康的牛仔装、休闲恤衫,不论何种装束,它都是最适宜的配饰。

  6.钻石让你成为足以自傲的时髦人士,就像辛迪克劳馥、李玟、巩俐一样,她们都是钻石的追随者。

  7.钻石使你品位出众,证明你正紧跟着潮流的步伐。

  8.钻石含蓄经典,不论潮流如何变换,它的时尚地位始终坚挺,闪烁的光芒永不黯淡。

  9.钻石永恒持久,世事变幻,不变的是它一如既往的恒久光泽。

  10.钻石价值稳定,不会轻易随经济状况的起伏而变化,是明智的投资选择。

  图: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