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造世界第一闸的三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23 东方网-劳动报

  一道壮观的蓝色挡潮闸出现在黄浦江和苏州河交汇处,它形成的“水上瀑布”蔚为壮观。可与吴淞路闸桥不同的是,它还常常卧倒在苏州河下,让人看不见。

  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口,是申城众多标志性建筑与人文景观的荟萃处。在这里进行重大工程施工,可谓是抱着珍贵瓷器瓶工作,不能甩手大干。又因为技术要求很高,施工不能有丝毫的偏差。

  有困难才能体现三航人的价值。中港三航局苏州河河口水闸土建工程项目部的职工,正是以这样的气概,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攻坚克难,建起单跨100米的世界第一闸。

  沉放庞然大物重8200吨的水闸底板制作和沉放,是工程建设的关键。

  因水闸底板完全在水下安装,极难实时判断其就位的情况,且水上施工稳定性又很差。如果在沉放过程中,稍有偏差,就意味着这8200吨的庞然大物再也不能浮出水面,不但阻挡通航、延误工期,而且将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项目部、三航局第二工程公司、三航局等的工程技术人员,为此集思广益,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各种模拟试验和制订了多个应急预案,最后沉放准确无误。

  善于创新的高工在苏州河河口造一扇卧倒式双向挡潮水闸,这项施工技术异常复杂的集景观、环保为一体的工程,没有经验可借鉴。因此,考验是严峻的。但项目部里有一群敢为人先、善于创新的高工。张永宝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设计搁置水闸底板的橡胶支座底部的钢板与预埋钢板焊接而成,而钢板受热后易变形。脑子里总是装满技术难点突破和施工工艺改进的张永宝,提出采用“后作法”,先预埋螺栓再安装支座,果然误差控制在要求的范围内。

  “关键先生”显能耐两年多来,工程几乎每个关键节点、关键分项、关键工艺都有项目部施工部副部长金祖贤参与或负责施工,因此他得了一个“关键先生”的雅号。

  “关键先生”总在关键时刻显能耐。工程前期,苏州河口南北两岸的陆上支护加固是关键,金祖贤负责施工。200多根老防汛墙结构桩基要清除,施工方法一是拔桩,二是送桩。关键时刻,金祖贤力主拔桩,因为送桩到10米深处,要动用打桩船,而苏州河口不能停航。此外,万一桩送不下去,要清除难度更大。最终采用拔桩方案,南北沉井施工顺利、底下无障碍物。

  □记者范国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