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不做狗保姆,富人的钱好赚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33 南方都市报

  街谈

  据《广州日报》报道,珠海最近出现了专门照顾猫狗的“宠物保姆”,收入比普通保姆高,高的一个月上千元。但是很多保姆都觉得做“狗保姆”心里很不自在,觉得很“伤人”。另外还有一些市民也觉得,让人专门“伺候”宠物,是对人的侮辱。

  也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对狗的偏见那么深,那么喜欢把它和“侮辱”联系在一起。“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华人与狗禁止入内”,人们通过简洁的人狗对比,来形容一种没有尊严的生存。可是其实众生平等,狗也是有尊严的。且不说佛家讲求众生平等,就是我们俗世也有那么多慈善组织,有很多人愿意出钱出力收留照顾小动物——换一个角度去看这个工作的性质,照顾小猫小狗,是一个多么能够表达人类高贵爱心的工作!

  职业中的尊严问题,是一个太复杂的社会学伦理学问题。但是我基本上简单地相信,社会工作直接地或者间接地,都是在为他人提供服务。人们通过互相服务联系在一起。不管是废品回收者还是投资银行家,不管是照顾狗,还是修理草坪,他们的工作都是在服务他人,并不是服务垃圾、钱、狗或者草坪。那些因为工作对象而觉得受侮辱的人,其实真的有点反应过度,如果做“狗保姆”就是生不如狗,那么园丁们还都生不如草了呢,回收垃圾的人还都生不如垃圾了呢!——可是这两年有不少人都靠“生不如垃圾”的工作成了富翁,过上了体面的生活。

  穷人去照顾富人的狗,因此觉得自己连一条狗都不如,这种想法其实也是很常见的。人穷的时候自尊心难免敏感些,但是真正对自尊心有帮助的,肯定不是拒绝一个收入不菲的工作机会,而是想办法多赚钱,想办法摆脱贫穷。有点现实头脑的人都知道,其实富人的钱是比较好赚的,因为他们有钱,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爱花钱。

  据说俄罗斯大亨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是世界上最奢侈的人,他平均每天挥霍97万美元。想想吧,97万美元!这些钱到哪里去了,全都到那些为他工作的人那里去了!按照他那个计量钱的尺度,我猜想他的管家、他的厨师、他的司机,所有那些为他工作的人全都收入惊人。要是帮他遛狗,不要说一个月一千块,一个月上千美元都是可能的。不知道是不是报酬高到了那个地步,人们就可以忘记了“狗保姆”的尊严问题了。

  马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