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未见军团菌致病 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老人与儿童少出入有隐患公共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杨传敏 实习生廖智海)据媒体报道,近日导致加拿大多位老人死亡的军团菌在广州部分公共场所也存在。该种病菌危险性如何?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戴昌芳,据他介绍,该种病菌在自然界非常普遍,但若是存在于中央空调环境下的某些公共场所,确有较大卫生隐患。不过,目前广州还没有因感染该种病菌的致病报告。

  据省疾控中心医师许锐恒介绍,军团菌在广州14个公共场所里也有发现。去年,卫生部门曾检查过广州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0多个公共场所,有14家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中检出了军团菌。

  据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所长戴昌芳介绍,军团菌共有46种68个型,但每个血清型致病性高低有区别。致病性最强的嗜肺军团菌,近几年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出现的军团病大多由此类军团菌引起。在广州公共场所里发现的军团菌,并不一定是这种类型,它们可能引起的过敏反应会比较轻微。所以目前广州还没有报告过一例由军团菌感染造成的病例。而在江苏和上海,曾发现过此类病患。

  专家分析,对众多公众场所,特别人群抵抗力差的医院和人群大量流动聚集的地铁等场所,应该加强检查,并定期用含氯消毒剂对空调冷凝水进行消毒。

  戴昌芳认为,对军团菌,人们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只有对致病能力很强的嗜肺军团菌,且摄入较大量,才可能引起抵抗力较弱的人群的过敏反应。建议老年人和小朋友尽量少出入存在隐患的公共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