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其渝老人自豪地说:“我参加了第一届全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3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记者 何长卿 实习生 梅益琴十运会开幕式的彩排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前日,记者在群众新气功表演方阵中发现一位满头乌丝,穿着浅红色练功服的老年妇女,她的一招一式都是那么矫健。她就是南京化工厂的退休职工周其渝,更让人感到意外的是,1959年17岁时的她作为一名垒球运动员,曾代表江苏省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女子垒球项目的比赛,并夺得了第7名的成绩。46年后的今天,已经63岁的周其渝依然活力四射,并准备参加第十届全国运动会的开幕式表演。

  “我曾代表江苏出战”

  10月7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化工新村的周其渝家中采访,她和老伴儿从书房里拿出当年参加第一届全运会的照片、奖章、证书以及珍藏了将近半个世纪的全运会运动员徽章。周其渝愉快地向记者讲述:“1958年我才16岁,在南京市第二女子中学业余田径队里是个小有名气的运动员。因为跑得快、反应快我被选进了江苏省女子垒球队,当时和我一起被选入队的还有另外5名女孩。我们队虽然是临时组建的队伍,但那可是代表江苏省出战啊!当时的省委领导们很重视,我们训练起来也特别卖力。我还记得有一次练习击球,我猛一棒球速飞快,教练没接住球,球打到了嘴巴上,半颗门牙给打掉了。教练忍着疼,嘴里含着血连连夸我这球打得好,比赛的时候就要这么打才能赢!经过一年的集训,1959年9月,我们这些姑娘们去北京参加了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那届全运会上,我们这支临时组建的队伍打败了其他省的多支队伍,最终夺得了第7名。”

  “偷偷看了回毛主席”

  “第一届全运会的开幕式,是在新建成的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我记得是9月13日。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出席了开幕式,那场面真壮观啊!当时我站的地方距离主席台比较远,看不清毛主席他们啊!我就一个人偷偷地跑到主席台边上,就是为了能近一点看看毛主席他老人家。为这我还被警卫员给拦住了,不过我还是看到了,他魁梧得很,非常和蔼。那时候我还是个17岁的小姑娘,那激动劲儿就别提了!”周其渝说话的时候脸上透着幸福的红光。

  “为十运会发挥余热”

  退役后,周其渝进了南京化工厂当了一名统计员,1992年从助理统计师的职位上退休后,天性开朗热爱锻炼的她自发组织社区的老人们练起了太极拳、健美操等。如今虽然已经63岁了,但周其渝仍然保持着很好的体形和良好的运动状态,和老伴儿两个人跳拉丁舞还得过奖呢!周其渝开玩笑道:“这次十运会在南京举行,我早想着要参加了。虽然不能为江苏参加比赛了,但我还要参加开幕式的演出,这就叫发挥余热吧!也让全国人民看看,我们南京的老太太活得硬朗着呢!”这次十运会开幕式上,周其渝将率领一个群众表演方阵,向全国的观众们表演新气功操“八段锦”!

  “年轻运动员要努力”

  谈到即将举行的十运盛会,周其渝感慨良多:“快半个世纪了,这次十运会在规模、技术等各个方面都要远远超过我参加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我真羡慕这些年轻运动员啊!”在周其渝的书房里摆满了各种获奖证书、奖章。从省垒球队退出后,她进入省武术队练习武术,曾在全国、省、市各级武术比赛中获奖。她说:“我的宗旨是生命不止、运动不息,修身养性、颐养天年。”在采访结束前,周其渝希望借本报向参加此次十运会的江苏健儿们传达一个美好的祝愿:“好好比赛,拿成绩为咱们江苏争光!”(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